Sony 推出一個名為「Sky HDR」的 PlayMemories app,簡單來說就是用電子技術,讓你能分開不同區域的曝光甚至色溫,取代實體的漸層濾鏡與黑卡,對於習慣使用 Camera RAW 的攝影師來說,這應是相當熟悉的後製功能,直接在相機內使用會如何呢?大家可先看示範影片如下︰

其實操作原理並不複雜,這裏有截圖簡述,方式和使用 Camera RAW 裏的漸層濾鏡 (Graduated Filter) 很相似︰

sky_hdr02

同樣可以選擇位置、曝光

sky_hdr03

角度也可調較

sky_hdr04

調整色溫

sky_hdr05

相機會連續拍攝兩張再合成,拍攝後你可以再作調整後才儲存。

sky_hdr06

完成了,既有藍天白雲和太陽,亦有曝光清楚的草地。

sky_hdr07

據指這功能甚至可用來拍攝 RAW 檔,那麼說比起自己拍攝兩張,再於 PS 合成似乎更有利了。更準確來說,把 Photoshop 塞進相機裏,或許是大勢所趨?相比起傳統濾鏡與黑卡,其優勢就是更為方便,也節省使用多重濾鏡帶來的暗角和畫質影響 (例如再加上一塊 ND 做長曝)。

想下載此 App 的話,可按此到其網站購買,價格是 HKD 78,網頁內有清晰說明支援甚麼型號,近兩年新機包括 A7 系、A5000 / A6000、NEX 5T、RX100 M3 / M4 等都可使用。

延伸閱讀︰不用 ND 減光鏡,也可在白天拍攝長曝照片的秘訣

Sky HDR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