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_stats01

Flickr 每年都會作出使用者相機統計,而早前更公佈了近五年的數據一覽,讓大家看到這五年來各品牌的勢力分佈,雖然這不代表所有銷量或市佔率,但它作為網上主要照片分享平台之一,這些數據也有相當參考價值。

從上圖來看,這五年真正有增長的只有 Apple 與 Samsung,最主要原因就是他們的手機相當強勢,不斷蠶食低階 DC 市場,這個大家都知道了。而另一方面,DSLR 的使用比例亦在 2012 年後明顯走下坡,被無反相機所漸漸取代。

flickr_stats02

上圖就看到主要是傻瓜機不斷下跌。值得一提是,其實 Flickr 上有相當相當多的菲林用家,真是非常多。(例如日本國民級的 Pentax 67 系)

flickr_stats03

上圖是看到很多 Flickr 用戶是用了多於一個品牌的相機,這個在現實層面很正常吧?例如老對手 Nikon vs Canon,以 N 為主、C 為輔的有 16.18%,而以 C 為主、N 為輔的則有 14.21 %。換言之,即是所謂 Nikon 用家或 Canon 用家之中,各自都有大約 15% 的人是雙修的。

flickr_stats04

上圖就是 2015 年的相機分佈,冠軍就是 iPhone,而單反方面最強就是已停產的一代機王 5D Mark II,而 Nikon 就是 D90,近兩年很搶眼的 Sony A7 系則沒有上榜,是無反用家較少用 Flickr 的原因嗎?

flickr_stats05

以上則是雙修攝影師的最受歡迎組合,依然是 iPhone 大勝,其次就是 iPhone 5 + 5D Mark II,並列有 5D Mark II & III。

更多詳情,可以按此到 Flickr 官網瀏覽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