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hotographer James Santiago

世界頂尖時尚大都會,包括紐約、米蘭、倫敦、巴黎等,都是眾多時尚攝影師與模特兒嚮往的聖地,但要在行內激烈競爭中出頭絕不容易,而部份模特兒為了纖瘦的身材而變得極不健康甚至患上厭食症,亦不是第一天的新聞。根據 Fortune 雜誌的報導,法國在星期四已立例,要求所有模特兒在接受工作時,必須同時呈交醫療報告,證明她們有足夠的健康,其 BMI 亦非低至危險程度,假如相關模特兒公司沒有收取證明文件,則可面臨罰款 75,000 歐元 (約 63 萬港元) 及入獄 6 個月。

而另一方面,法例亦有對攝影師作出規管,如果曾替照片中的女性 PS 過身型,例如變得更瘦的話,則必須在旁附註「經後製照片」,否則亦可罰款 37,500 歐元。有關條例,除了保護模特兒避免為了工作,而危及健康與生命外,亦避免年輕一代看了雜誌和海報照片,就建立起錯誤的體型美感。

model02

不過,有些迴響表示,由於法國時裝表演中,佔 90% 的模特兒都是經國外公司聘用,並客串於各種表演工作之中,有關法例恐怕未能改變國內時裝天橋上的現況,畢竟條例無法約束國外經營者。

幸好的是,其實法國已非第一個國家實施這類法例,其他例如以色列、意大利及西班牙等早有相近的條文;而另外一些國家如丹麥,則製訂行業道德約章,並且要求業內人士包括經理人公司、雜誌及攝影師等聯合簽署。希望繼法國之後,更多國家正視有關問題,讓「Model」變成有真實意義的模範之類吧 (雖然化妝、服裝、造型、燈光等都足夠製造各種「超現實美貌」了)。

補充一下,其實在今年四月的時候,法國國會已經通過法案,禁止過瘦的模特兒參與工作活動 (過瘦即是 BMI 低於 18,而一般正常是指 18.5~24),而今次法例則旨在規管業界負責人吧。

Source: It’s Now Illegal to Hire Ultra Skinny Models in FranceWWD

(image credit: José GoulãoJames C Santi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