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

SLR / DSLR 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機身內有一塊反光鏡,光線穿過鏡頭後,被反光鏡折射到五稜鏡,再讓攝影師透過取景器構圖。好處是「所見即得」,但其中一個壞處,就是拍攝時反光鏡須向上翻起,讓光線達到鏡後的菲林 / 感光元件,而這個翻起的過程,或會導致相機震動,造成動態模糊。不過,Canon 最新的反光鏡設計 (放在 5Ds 及 5Ds R 中),就是使用馬達代替彈簧,以減少震動,系統與 7D II 內的相似。

DPReview 透過以下 CG 短片,展示了有關技術,有興趣則不妨看看︰

根據 DPReview 的講解,這個馬達會讓反光鏡在翻到接近最高處時減慢速度,而不會如以往用最高速彈到頂,由彈簧緩衝,最終達至減低影響。不過,這過程依然會導致震動,所以拍攝的時候,使用反光板預升和腳架等,則可更讓照片更銳利。

延伸閱讀︰Canon 影片清晰展示 EF 鏡頭的科技和原理

DPReview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