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source : Matthew Rogers )
50mm1

50mm  f/1.8 的定焦鏡又被稱為「Nifty Fifty」,即使沒有經驗的初學者也可能聽說過 50mm  f/1.8 的好,是便宜又質素高的定焦鏡頭。熱愛自然光的攝影師 Tim Gilbreath寫了一篇文章,列出 50mm  f/1.8 鏡頭的好處。

 

1/ 50mm 的焦距能讓你專注於重要的東西

說到風景攝影,很多人可能會先想到用 35mm 之類的廣角鏡頭,但實際上又是否真的需要每次都拍那麼壯大的畫面,要把所有風景都拍進畫面內?50mm 大概等同人眼視覺的焦距,能讓你學習除去多餘的景色。

( image source : Nicholas Erwin )
50mm4

 

2/ 質量好

風景攝影通常追求銳利清晰的畫面,而 50mm  f/1.8 鏡頭就在這方面很「擅長」,一來定焦鏡頭沒有額外用作改變焦段的零件,在畫質上相對穩定(當然變焦鏡的質量也能很高,但價錢就…)即使光圈收得比 f/4 – f/5.6 小,仍然能有良好表現。

( image source : DeaVanesium )
50mm2

 

3/ 讓你慢慢享受攝影的構圖時光

這同時是一眾定焦鏡的好處,因為沒辦法變焦,想改變距離時就只能人自己動了(或換角度來看也可以是壞處吧。),迫使你多想想要怎樣拍,而不是站在一個定點,轉幾下鏡頭、拍下不同的焦距就完事。

 

4/ 沒有廣角後,有更多的可能性

如果真的想拍全景那怎麼辦,你可以拍好幾張然後拼圖!有時候用定焦照片拼合而成的全景,可能還會比廣角鏡拍的更有趣呢。

50mm3

 

5/ 超級輕

這個理由真的很充份了,50mm f/1.8 大概只重 130g,對於一些人來說,去旅行或是出遊的時候,根本就不想帶過重的器材(特別是在機身已經不輕、還有可能要帶腳架的情況下),很多人習慣輕量的定焦鏡頭後,就再回不去了。

 

而對於一些剛入門的攝影愛好者來說,買完機身可能已經花了一大筆,50mm  f/1.8 的價錢不貴,是定焦的入門好選擇(而其餘的 f/1.4、f/1.2 等則是價錢較高的定焦鏡,也比較重)。

資料來源:5 Quick Reasons to Use the Nifty Fifty for Landscape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