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

根據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的傳統,父母會把初生孩子的臍帶與胎盤,埋在家鄉的母親大地裏,為一種生命歸於本源的精神信仰,更有「whenua」這種字眼 / 概念相對應之。出生於紐西蘭,現與南非人丈夫居於澳洲的 Jolene Spies,在誕下孩子 Harper 後,便去洗澡,而她的攝影師 Emma Jean Nolan,則趁機拍下這幅奇妙的照片,孩子的臍帶與胎盤靜靜地躺著,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影像。

紐西蘭媽媽其後收到照片,感到非常驚訝,亦十分喜歡,甚至她的丈夫、家人都一致讚賞;有關胎盤將埋在她父親於紐西蘭的農場中。至於孩子本身,則重 4.4 公斤,看來相當健康。

至於攝影師為何能夠拍到這照片?因為她本身就是一名助產士,同時是該媽媽的朋友。在不少人口密度低的國家,於自己家中分娩並非稀有的事 (因為住所距離醫院太遠),而的確有些攝影師,會同時兼具助產 / 陪產的專業知識和技術,雖然此情況在香港很少見,但作品也是值得欣賞呢。

Welcome earthside sweet little HarperAs a Maori baby his placenta will now be returned to the land. The word 'whenua'…

Posted by Emma Jean Photography on Saturday, January 2, 2016

照片上載後,吸引了不少人廣泛分享,亦有多間媒體報導。對香港人來說,更可能是稀有的影像啊。(雖然有少許令我想起,中學時期的青蛙 / 老鼠解剖實驗……)

延伸閱讀︰

陪產婦 (doula) 兼攝影師的溫馨照片

〔新行業〕產房攝影師

via nzhera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