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gb2

很多攝影師會先在 LR 批次處理照片後,再匯到 PS 進一步後製,但有些用家會發現,同一張照片在兩邊軟件顯示出來會有所不同。為甚麼?攝影師 Kishore Sawh 就解釋了有關原理,及處理方法,大家可看看如下。

首先大家請到 Lightroom > 偏好設定:

lg1

打開偏好設定的界面後,在上方選擇「外部編輯」。

LG2

你會發現 LR 預設外部編輯用的色域,並不是我們一般認知的 sRGB,而是色域更廣的 ProPhoto RGB,但是 PS 的預設則不同,可以從以下途徑查看:編輯 (Edit) > 顏色設定

lg3

PS 色域預設為 sRGB,解決的方法就是把 PS 的顏色也設成 ProPhoto RGB (總之是兩邊相同),這樣從 LR 換過來的時候,就不會出現色彩差異了。

lg4

當照片處理完成,你可考慮根據使用方式,來選擇輸出的 color profile。下圖可以見到 ProPhoto RGB 的色域更闊,不過大多數網站 / 瀏覽器只支援 sRGB,所以如果是放上網的話,換成 sRGB 較佳;如果是印刷,則頗常是 Adobe RGB。

rgb

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色域的差別,可以看看以下的解說(英文):

參考資料:DOES YOUR IMAGE LOOK DIFFERENT IN LIGHTROOM & PHOTO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