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source : Terao Kaionin )
15734476508_af5efd62ab_o

如果你是一個歷史愛好者,這個「平安京疊加圖」你應該會有興趣。這張由立命館大學製作,把當年的平安京地圖疊上 Google Map 上的一個網站。

平安京是日本在794年,桓武天皇從舊都長岡京遷都後、至1868年明治天皇遷都東京期間的首都,位於現在的京都市中心地區。其實原理就是把地圖直接疊上,不過 Google Map 的部份功能仍可使用,進入網站後將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kt7

平安京地圖左上角則有以下的圖例:

kt5

右上可以選擇透明度,「現在地」是給身處京都的網民用的﹙需要使用 GPS ﹚

kt6

以東本願寺為例,左為 Google Map,右為平安京地圖,淺綠色和白色部分是現今的街道規劃,以前基本上都是以方形劃分成區。

kt4

平安宮時期,大家都認識的二條城還沒出現呢﹙建於 1603年﹚。

kt8

大家還可以用街景功能,到一些特別地圖逛逛看,像是平安宮的朱雀門,現在變成怎樣了呢?

kt2

答案是藥房﹙笑﹚

kt1

除了這些變化外,還可以看到京都有很多古蹟、寺廟、神社等都被保留下來了,有興趣的大家去玩玩看吧。說不定下次去旅遊時,可以順便「朝聖」,拍下照片製作自己的影像地圖,見證古日本的演變呢。

網站:平安京オーバレイマップ

via cur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