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50027
就是這一張了,拍攝於2011年6月17日溫哥華一場騷亂之中,當晚就被傳遍整個地球,多個傳媒、網站、博客紛紛轉載,Photoblog.hk的 Facebook Fan Page 亦選擇它作為「每日新聞圖片精選」,大家都預言,這幅照片很有機會成為新聞攝影中的經典。

當然有它的道理。

照片中兩位主角顯然就躺在路中心親吻,光線有如射燈 spotlight,照在舞台劇上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更重要是那非在焦點的警察,佔據了半張照片,隱隱有種衝過來武力清場的壓逼感,再加上背境一群警衛與反光衣,恰恰就是一個亂世影像,警察的剛烈與魯莽,對比戀人的柔情與從容,精彩,幾乎就要從新聞照片昇華至藝術作品了。

亂世佳人,這是新聞圖片中的典範,更馬上有人替它起了個名字︰「愛在騷亂時」。

奇妙之處在於整個故事其實沒有想象中般浪漫,這不是一種「Make love, not war」的戀愛大過天,更不是一種置生死於道外的轟烈之吻,而僅僅是因為女主角與防暴警察碰撞倒地後,男友急忙安慰而矣。雖說警察沒有伸出援手是個問題,但談到經典的愛情橋段,還說不上。

布列松名句「決定性的瞬間」會否受到動搖?即使是攝影師 Richard Lam,也自述不過以為兩人受傷所以拍照,待到編輯提醒這是接吻,加上千萬人的直覺演繹,才變成一張有如經典的照片,怎料原來還是一幕受傷情景。

而更重要是,今天不再是一張照片說了算的世界,我們還有錄像,還有大量當事人、當事人家人、當事人朋友一籮籮的出來說明「真相」,上報紙上電視,幻想不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NGP6qKCe0I

無可否認,這幅作品依然有它本身的吸引力,依然能夠僅從畫面上就帶出精彩意念,但恐怕因為太多「真相」,因此也就剝奪了它原本無窮的想像與詮釋空間,也就不再經典?

 

參考資料︰

明報 – 溫市《愛在騷亂時》照片瘋傳

蘋果日報 –「愛在騷亂時」 加警民對峙 情侶地上擁吻

星洲日報 – 加拿大‧男主角安撫受傷女友‧《愛在騷亂時》之吻不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