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use01

新年已經開始了一段時間,你有開始新一年的計劃,讓自己的攝影更上一層樓嗎?來自攝影師 Ryan Cooper 的分享,談及令人無法進步的 5 個藉口,對我也是很好的啟發與提醒,簡單概述如下︰

1. 找不到好的拍攝題材

好的攝影題材,其實就在你的生活裏。或許有些刺激的主題,特別吸引及容易拍攝,但只要你動腦筋,轉變角度,一樣可以把平凡的事情變成精彩的故事。可能你在港澳台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但你的故事,對於冰島、南非、巴西的人來說,卻可能是不可思議的世界,反之亦然啊。

excuse02

2. 沒有足夠好的器材

拍照的其實不是相機,而是攝影師!沒錯,精彩的影像,是靠攝影師的想像力、創造力和毅力拍攝而來。再者,今時今日就算是智能手機,質素都極為出色,而且市場上充面廉價的二手器材、租貸服務,器材真的不是藉口喔。

3. 我沒有好的構思

心態決定境界。很多時是人們自我否定,才會限制了自己心底裏富有創意的構思,解開這種心結,你也會發現,原來早就有好好的構思。

excuse03

4. 我沒有時間

你有時間看這篇文,即是你並非過一種奴隸式生活,問題不是你沒有時間,而是你沒有為攝影安排時間。當然,每個人都有權決定攝影佔生活的甚麼位置,但假若你真的想在攝影上進步,沒錯,請更認真審視你的時間表。

5. 找不到人來拍攝

沒有人能夠隨時、隨地、無窮盡地拍攝超模,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臉孔,自己的故事,真正使你「找不到人」來拍攝的原因,往往是因為你不敢 / 不願邀請人來拍攝。試試開口去問,或許遠比你想像容易簡單。

excuse04

延伸閱讀︰

新年後 99% 會放棄的 10 個攝影決志

10 個攝影技術停滯不前的原因

Source: 5 Excuses That Will Hold Back Your Photography in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