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攝影, 相信大家對其意思不會感到陌生, 但是很難定義。基本上在街上拍的照片都可歸納在內, 在這裡大家可能覺得街頭攝影可能很簡單, 隨便在街上拍一張就是, 然而要拍出一幅好的作品是很難的, 要考慮到相片背後的意思和表達手法。在這裡, 我會分享一下拍攝街頭攝影需要注意的事項和一些我的個人作品。

1. 構圖

street6

基本上,構圖對拍攝所有題材都十分重要,特別是街頭攝影。如果你對構圖的意思不太明白,簡單來說就是如何放置照片中的元素,而你如何放置元素會決定你如何表達相片的意思(很重要,第二點會說) 。就以上述的圖片,我將圖片中的男人放置在井字構圖的右上角。構圖的方式有很多,有剛剛提到的井字構圖外,亦有三分法,構圖的方式千變萬化,實在難以一一提及。 如果你還是新手,可以先從井字構圖和三分法入手,當開始建立了攝影風格後再轉構圖方式也不遲。

還有一樣的是,很多人構圖時只會留意主體,住住忽略了背景中的不必要的元素;如果照片中出現太多不必要的元素會使照片太過混亂,分淡了照片中的焦點,令表達效果不如理想。

 

2. 表達意思

street5

來到了街頭攝影最重要的元素,就是相片表達的意思,亦即是我們有時會聽到的「照片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你希望觀賞者透過照片能夠理解出什麼意思。你想表達的意思可以很簡單,亦可以很複雜,當然後者需要更高的表達能力(構圖),能夠引導觀賞者的思考。在我而言,我照片的意思很簡單,例如上面的照片,純粹希望觀賞者可以一眼便看出步行和單車與步行方向的對比。

以下我會分享一些我的個人作品,希望剛剛提到的兩點你都可以在照片中看到

繁忙者
street4

無意的秩序
street3

香港特色的建築
street2

在做什麼 ?
street1

對我來說,用故事書比喻街頭攝影最適合不過,你拿著相機,面前的景象就是故事裡的情境,可以帶有意思亦可以毫無意思可言,全靠你對環境的觸覺; 你的構圖則是決定如何向觀眾講述故事,能否令觀眾了解你的意思。

其中一項讓我最喜歡街頭攝影的原因就是它的獨特性,你走在街上,每一刻都是獨特的,亦不會被下一秒重複,你把面前的景象拍下來,仿如把那一刻停止下來,成為你專屬的故事書。

街頭攝影對我來說是很複雜的攝影類別,難以在文中一一詳細說明,當中有很多心得都是我自己風格再伸展出來,無論那一種風格都不會特別好或是特別差,希望大家都能培養出自己的風格,令街頭攝影多元化!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ephanchongphotography/

 

作者簡介

Stephan Chong,  a 20 years old student from Hong Kong who loves street and landscape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