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5 年暑假的旅程,到過了位於越北老街省的沙壩(Sa Pa),隨 local tour 走過了一片片梯田。當時聽瑤族導遊 Mai 說,那條村距離中國彊界不到幾十公里,以中國和越南國土之大,這幾十公里顯得何等的小,所以那裡應該算得上是邊境吧。那時雖然在沙壩留了三天,但天氣一直不算好,梯田在陰天下也沒有呈現出震撼的模樣。(與 G3 X 同尋景中景 – 越南北部沙壩

事隔半年,再次到訪梯田。今次選擇的地方是中國雲南省的元陽縣。元陽位於雲南之南,距離越南邊境,僅有幾十公里而已。換句話說,我來到沙壩對上的另一邊了。元陽的梯田主要在舊城(即新街鎮)山上一帶。舊城附近,主要有有幾個地方可以看到較為廣闊的梯田,包括了多依樹、老虎嘴、龍樹壩和壩達等。山上人口有七萬,有七個少數民旅共存著。

a1

於昆明出發時天色很好,晴空萬里,但來到元陽時只見密雲,也許三百多公里的距離真的有點遠,兩地天氣狀況可以有很大變化。

a2

到達當日,首先是到了上面的老虎嘴看日落。當地人說,十二月下旬開始便是欣賞梯田最好的季節,因為農民剛剛把梯田注滿水,而且仍未插秧,因此每一塊梯田,就像一面鏡子,反射著另一邊的光線。在天氣不好下,本已經沒抱太大期望,但站在高處往下看,一片片梯田組成了更巨大的一面鏡,仍然能叫人心存讚嘆。

a3

那看來無盡的梯田,據說最多有三千級。一層又一層,它們是哈尼族人千百代累積下來的瑰寶。在旅程中,曾遇上村民將原來土製的梯田,放水拆毀,舖上水泥,改建成較為穩固的水泥梯田,若有一日,這些以沙土製成梯田全都被改建了,歷代風景,就會一去不返。

a4

你找到她嗎?

在田間,看到的,大部分都是女性。聽當地人說,山上的民族,操勞的工夫都交給女性負責,而男性不是留在家中,便是和朋友玩樂。

a5

在山上逗留了好幾天,天卻是一直陰,甚至比暑假在越南沙壩的情況更差一點。整個旅程,最高興是能夠在壩達拍到有雲海的梯田。

朋友問,這次來是否就為拍幾張梯田相片。我答不上,而事實上,拿回家的,的確只有這好幾張相片。然而,出走帶來的原因每個人都不同,而且每次都不同。這次,或許最大的原因,是把暑假遺下的另一邊山頭走完,也希望走得一個好天氣。雖然最後仍是陰天收場,但總算試過了。

又說,已經快不再是學生,有些事情現在做,一輩子也不會做。希望剩下幾個月的時間,可以在攝影裡頭有更多的嘗試。

前往元陽舊城交通:
於昆明乘坐地鐵到南部汽車站,轉乘直達元陽的大巴,大概六個半小時就能到達元陽舊城。須注意的是直達元陽的班次不多(由於3號線仍在興建,因此昆明長水機場不能以地鐵直達南部車站)。若然趕不上直達大巴,可以在南部車站搭上前往個舊或是建水的大巴,再轉到元陽新城(即南沙鎮),最後轉乘往山上舊城的中巴便可。

攝於 2015.12.14 – 18 @ 中國昆明元陽

Facebook Page|Dorason Photography
http://www.facebook.com/dorasonhk

Blog|記錄 分享
http://dorasonhk.blogspot.hk

 

作者簡介:

Dorason
香港90後基督徒,希望透過相和文字,記錄和分享他所遇的事。
原文位置:http://dorasonhk.blogspot.hk/2016/01/blog-post_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