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film X-5

去年的時候,富士管理層上野隆 (Ueno Takashi),曾在一次訪談中講解「為何富士不推出全片幅相機」,而到了近日,富士推出一系列新機,包括用家等了四年的 X-Pro2 無反,而上野隆亦接受 BJP Online 的訪問,繼續談論有關產品發展。這裏簡單概括重點︰

1) 新機 X-Pro2 比預定遲了推出,因為富士希望進一步改進感光元件及影像處理器。

2) 新機雖然有能力拍 4K 影片,但他們卻沒有加入此功能,是為了讓 X-Pro2 作為「純攝影師的相機」(pure photographer’s camera),認為此機的目標受眾,並不需要拍片。

3) X-Pro2 採用混合式觀景器,這是攝影師所需要,但輕觸式屏幕則不是他們需要的。

fujifilm X-19

4) 很多攝影師向富士反映,很喜歡從其相機直出 JPG,所以他們加入仿 Acros 黑白菲林的模式,強化機身的內置影像處理技術。

5) 上野隆本身也是中幅愛好者,甚至是 Hasselblad Master,他表示富士處於有利位置去發展中片幅相機,因為他們本身有製造機身、感光元件與鏡頭的專門技術,甚至已為哈蘇造鏡頭。

6) 目前富士並未計劃推出中片幅相機,但是已在研究並測試相關的感光元件技術 (!),根據其過往的中幅機歷史,有信心去推出現代而高質素的中片幅相機。但據他透露,似乎富士內部就此仍有分歧。

fujifilm X-29

想瀏覽訪談全文 (英),可按以下連結,還談了不少新機的優點之類︰Fuji’s second coming

延伸閱讀︰Fujifilm X-Pro 2 正式發布 (附測試相片),連帶推出X-E2s、X70、XF100-400mm F4.5-5.6 R LM OIS WR 鏡頭以及EF-X500閃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