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遲來了兩年的邂逅。

deer01

由10月頭開始,我無間斷地查看倫敦的天氣預告,為的是好好拍一下安居在西倫敦 Richmond Park 的鹿。

其實牠們的名字我已久仰多時,早在兩年前當我在英國當交流生的時候已經很想去拍。
但當時人在利物浦,要把握好天氣到倫敦十分難,所以最後就不了了之。
因此,我想好好珍惜這短暫住在倫敦的日子去探望牠們。
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之後要再在鹿季守候晴天是沒太大可能。

大概熱情是我最強的武器。
最後,我這個瘋子去了三趟 Richmond Park。

雖然不是每天的天氣也是完美,也沒有一天是完美。
但三天的天氣也略有不同,拍出來的氣氛也好不一樣,也算是可喜之處。

Richmond Park 位於倫敦的西面,是現時在倫敦最大的 Royal Park。
現在居於 Richmond Park 有大約 630 頭 Red Deer(歐洲馬鹿)及 Fallow Deer(黇鹿),也就是這次的主角。

 

第一天(晴)

第一天是自己坐 Night Bus 到公園入口摸黑前進,為的是要日出前找到鹿子。
在太陽照到公園前,公園內一切都很陰沈。
但,太陽伯伯很快就出現了。

deer02

要在十到十一月去找牠們是因為正值鹿季,也就是牠們的求偶期(Rutting Season)。
這時可以看到公鹿打架及做出各式各樣吸引異性的行為。

deer03

當然,除了我之還有一班拿著重型兵器的叔叔。
那天看到不下十支 500mm 大炮…

好幸運,第一次來就遇上很好陽光。可能我人品還不錯吧。

deer04

奔。

美得像仙境一樣。

deer05

deer06

自己很喜愛的剪影。

deer07

美麗的晨光猶如窮人恩物,一瞬即逝。
光線的角度也改變得很快。
接著我繼續在公園內遊走。

deer08

不經不覺已經上午九時多,由於要趕回學校上課,所以就先別過小鹿們了。

 

第二天(陰)

某一個星期六早上,我又回到 Richmond Park。
但不同的是,今天是跟隨學校的 Photo Soc 來,打算可以順道襯著開學初期交交新朋友。
雖然一如天氣預測所料,當天並沒有放晴,但也因此拍到了跟上次不同的作品。

deer09

日出後還有點陰沈的氣氛。

也很幸運地遇上我以為只會在 Animial Planet 上才會看到的埸面 - 一對公鹿大打出手。

deer10

想不到太陽伯伯最後還是禮貌地跟我地打了一下招呼。

deer11

突如其來的陽光令整個氣氛也改變了。

deer12

但轉眼間烏雲又再次蓋頂,不久後更下起雨來… 還是下次再打攪鹿鹿們吧。

 

第三天(霧)

一天後我又再早上4時爬了起來看天氣預報。
「Sunny」,看到早上會晴天後我想也不想就收拾行裝,再次冒冷出征。

deer13

這天的霧非常濃,是我想碰上的天氣之一。
心想老天終於被我打動了吧。
隨著太陽出來,晨光再次把我帶到夢一般的世界……

deer14

飛吧、飛吧…

第一次在湖邊遇上好光線。

deer15

既壯麗,又平靜。

deer16

十分可愛的一張。

四頭小鹿在我面前走過,有點像 Beatles 經典唱片 Abbey Road 的封套。

deer17

又是美極了的光線,可惜等了行久也沒有鹿在這走過…

deer18

濃霧為今天多添了一份蒼涼的感覺。

deer19

在草上的水珠令整個畫面更夢幻。

deer20

不知為何,就是覺得這頭鹿四周有道很特別的氣牆。

deer21

早上柔和的光線再次拂袖而去,整個 Richmond Park 頓時變回一個平平無奇的公園。

deer22

當然,這次的主角無論在什麼時候也很可愛。
這天除了滿足,也就是滿足。

 

後記

其實在之後的日子我也有不間斷地留意天氣預報,只可惜11月中上旬完全沒有晴天,不是打風就是下雨,可說是十分有英國特色的天氣。另外,在學期末也要變身做 Deadline Fighter,時間實在不夠用。

拍風景及生態就是這麼折磨人的一回事,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我們可以做的就只有堅持。但這也是其引人入勝之處。

說到底人類是有潛藏在心裡的自虐心態,對吧?

今年的 Rutting Season 也步入尾聲,十分慶幸可以拍到自己滿意的作品。
「下次、下次…」
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探望您們呢?

作者簡介:Andy Hui,九十後,高中結識損友後更對大自然及旅遊不能自拔,接下來的人生就不停背著相機在山林中穿梭。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andyhky/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heutternutter
Blog: http://theutternutter.blogspot.co.uk/
Flick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andyh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