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

人像攝影師 Meredith Clark 之前一直使用用菲林相機拍攝黑白風景照,在她剛買到新的數碼相機時覺得非常沮喪,因為她之前一直都不需要處理白平衡等問題,從菲林相機換成數碼相機,對她而言是個艱辛的過程。而她寫了一篇文章,告訴大家升級相機器材的經驗談。

以下整理了她的重點:

1/ 買新機後,一個月內不要買任何新鏡頭

可能你會聽到有些人說 kit 鏡不夠好,或者用完覺得不好用,想馬上把鏡頭換掉,期望拍到好照片的心情急切是可以理解的,但都先等一下吧。

girl4

 

2/ 堅持用新買的相機拍照

一開始的照片可能會很爛,但這絕對不是相機性能的問題,而是你需要去習慣操作,拿到新機後不可能馬上就上手的,這時候就要常常練習。

 

3/ 拍得不夠好是因為練習不夠,別馬上用「買」去解決

經過第一次數碼拍攝後,攝影師開始討厭自己的相機,甚至覺得新的數碼相機很差勁,這時她的朋友開始提議她買新鏡頭、新閃光燈、配件…等等,但因為資金問題,所以她沒有買,後來覺得這決定很正確,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才能有更多時間去了解器材的用法。

girl5

 

4/ 嘗試不同的題材,找到喜歡的拍攝方向

像攝影師的例子,她在使用數碼相機後,發現原來比起以往一直拍攝的風景攝影、更喜歡拍攝人像(以往不會拿菲林亂拍,但數碼相機就能沒顧慮地按快門),為了拍到更好的人像照片,買了一些人像鏡頭。因此在升級裝備前,知道自己的拍攝方向是很重要的。

 

5/ 在找到自己的需要時,才去買相應器材

或者網上有一些必須入手的鏡頭名單等,但是否又真的適合所有人呢?如果資金有限,比起跟隨器材好不好去購買,了解自己的需要後才選擇合適的器材更好,買了大堆器材回來,才發現根本用不著,實在很浪費。

girl3

攝影師網站:http://www.meredithclarkphotography.blogspot.hk/

延伸閱讀︰

買了專業器材,卻只拍出業餘照片的 10 個原因

買相機是不送技術,但是送其他同樣重要的東西

Source : Do This Before You Upgrade a Lens for Your New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