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5

Spencer Lookabaugh 是一名使用菲林相機拍攝的攝影師,他說很多人覺得大片幅的相機如 4″ x 5″ 或 8″ x 10″ 拍攝出來的照片質素較好,甚至現在已經有單鏡反光相機取代,不過其實中片幅的相機仍然有各種好處。他寫了一篇文章,講述他使用中片幅菲林相機的 5 個理由。

以下為大家整理並概述:

1/ 成本較低

用買一部質素相近的數碼單反相機的價錢,已經可以買到成本低於 USD1,000(HKD 7,800 左右)的菲林機,再加上購買菲林(他使用的菲林約 USD 6 – 12 一卷)、沖曬的成本,能拍攝 900 卷,約 13,500 張照片,是非常多的數目了。

 

2/ 菲林能拍攝到獨一無二的色調

現在數碼拍攝已經非常流行,但有很多人在拍攝照片或影片後,反而想追求菲林相機的色調,因而花很多時間去調色。對攝影師自己來說,他就沒有這種困擾了。他指,菲林所拍攝的顏色獨一無二,不少電影導演也因為鍾情那特別的色調,繼續使用菲林拍攝。

film3

 

3/ 格式方便印刷

中片幅菲林的感光元件最少有 6 x 4.5cm 大,目前很多數碼相機感光元件遠遠及不上,而 Mamiya RZ Pro II 甚至能達到 6 x 7cm,能拍攝到理相打印格式的照片。

 

4/ 菲林鏡頭的多樣性

攝影師說,有一些充滿傳奇色彩的鏡頭,都是為中片幅菲林相機而設,例如蔡司的 80mm f/2、Mamiya 110mm f/2.8、Hassleblad 110 f/2.0,對他而言,菲林鏡頭是一個多姿多彩的世界,讓他非常著迷。

Hasselblad_500_CM

 

5/ 可換成數碼機背

現在已經有不少中片幅機身能使用數碼機背,所以就算想換成數碼拍攝,也不是一件難事,攝影師舉例 Mamiya 645AFD 在 2004 年已經有相容的數碼機背。而現在有很多專業攝影師也會在兩者轉換,以方便工作上的需要(如有些客戶想有數碼備份等)。

film4

攝影師網站:http://www.spencerlphoto.com/

延伸閱讀︰攝影師依然選擇菲林攝影的 12 個理由

資料來源: Five Reasons to Shoot Medium Format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