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ur_fischer01

德國發明家 Artur Fischer 於早前 1月27日在家中逝世,終年 96 歲,他第一個專利發明就在 1947 年,一生的專利超過 1,100 項,據 NY Times 報導,其數字比起愛迪生的 1,093 項專利還要強。而有趣之處是,今日攝影師們都在用的閃燈同步系統,就是由他首先發明的。

發明家在訪談中指出,當年他的女兒出生,一如其他父母,都很希望為孩子拍照。但那時候的閃燈,還是透過燃燒混合粉末的鎂光燈,他覺得很危險而且質素差劣,於是就自己發明了同步閃燈。

這裏還有影片講解,在 2:00 開始︰

除了同步閃燈外,他還發明了現在非常普遍的螺絲膠塞 (有稱為塑膠壁虎、塑料膨脹管等),雖然與攝影無直接關係 (可能用於掛牆相架?),但這個小工具,相信你也看過。

(image credit: Alessio Sbarbaro)
artur_fischer02

此發明家在2014年歐洲發明人獎,獲頒終生成就獎,肯定了他的歷史地位。說起來,一部現代相機的機身裏,就是有無數前人辛苦鑽研、發明、改良而成的技術,也因此會是這麼方便,所謂「簡單按一下快門」,背後卻是人類文明的一部發展史。

延伸閱讀︰誰發明了自動對焦?

Artur Fischer, Inventor With More Patents Than Edison, Dies at 96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