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攝影器材租貸公司 Borrow Lenses 的影片,分享了相機會「欺騙」你的 5 件事,及應該如何應對。到底是甚麼呢?大家可看影片如下︰

其實所謂「欺騙」,是指相機看起來 / 指示起來是一回事,實際拍攝出來是另一回事,不能只信字面 / 機械的判斷,而要自己真正操控相機,拍出理想的效果。所以這 5 個欺騙,簡單總結如下︰

1) 曝光

相機有內置測光錶與不同測光模式,但它告訴你「正確」,並不代表拍攝到你想要的效果。例如背光 / 逆光照片常見的,就是曝光平均分佈,於是背景沒有過曝,但主體就曝光不足,所以你需要自行調節曝光補償 (加減 EV),而不要被相機所「欺驗」。

camera_lie01

2) 對焦 / 清晰

相機告訴你已經對好焦,有 “DO” 一聲,不代表你對準了想要清晰的主體;就算對準了,也不代表照片會清晰,有時在 LCD 看跟放大在屏幕看是兩回事。所以影片提醒你,要清楚相機使用甚麼對焦模式,及快門速度是否足夠。

camera_lie02

3) 檔案大小

到底一張照片佔多少空間?你的記憶卡夠不夠用?其實每張照片的大小,可以分別很大,除了相機內置的品質設定外,照片的內容 (包括色彩、光線、細節) 都會影響甚大。這個要自行判斷,經驗也是很重要。

camera_lie03

4) 器材升級

很多高端器材外型很猛、價格高昂,也不代表你一定要跟著升級,才會拍到好的作品。沒錯,好的器材有助你克服更多困難,但你先要檢視自己是否有那些困難吧……所謂用到不夠用,再去先借 / 租後買,確是比較明智。(當然他們還順道宣傳一下自己的租貸服務)

camera_lie04

5) 自動模式不等於自動有好照片

所謂 Auto Mode,並不代表自動輸出專業作品,你自己多嘗試不同設定、佈光、構圖,這些才是好作品的困鍵要素。不要被 Auto 這個字「欺騙」了。

camera_lie05

總結而言,相機的所謂「欺騙」,就是指我們不能把攝影通通寄託在相機的反應 / 功能上,最重要還是自己有足夠的操控知識及技術,還有腦袋裏要有想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