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source : Sean McCormack )Calibrating-your-screen-01

市面上所有屏幕的顏色也不一樣,因此把照片上傳到網絡上時,每個人看到的顏色也會有一些差異(例如鮮豔度、亮度),但是若想達到最理想的效果,則需要為屏幕校色。特別在印刷照片方面,如果試了很多不同的方式印刷,還是不滿意的話,有可能是自己的屏幕出現問題。

要校準顏色,首先需要買一個屏幕校色器,攝影師 Sean McCormack 文章介紹了幾款,分別為 X-Rite i1 Display ProSpyder ProColor Munki 等,屏幕校色器的原理,是通過裝置測量並調整屏幕的色度(light color)。

步驟如下,截圖轉載自攝影師 Glenn Bartley 的教學,所用的校色器為 Spyder 4 pro:

1 . 首先安裝校色器軟件

打開軟件會有清楚指示,例如電腦(及屏幕)需開動最少半小時,不能有外來的光線直接照射屏幕等,以免影響校色。

spyder4

2 . 連接校色器

然後照著指示,把校色器置於屏幕上,要注意是,校色器要在安裝好軟件後才能連接,可稍微傾斜螢幕,讓校色器緊貼著屏幕。

spyder1

3 . 正式校色

按「下一步」,軟件就會開始運作,大概 10 分類就會完成,這期間不能亂動校色器。

spyder3

4 . 校色完成,儲存紀錄

最後軟件會讓你預覽結果,也可以讓屏幕配合不同的色域。

spyder2

不同品牌的校色器,操作也會有所不同。最後,校色並不是執行一次就可以,是需要定期重新校色的(有些品牌會推薦每兩個月校色一次,也有些指一年一次即可),才能確保屏幕顏色準確。

上文介紹的校色器中,X-Rite i1Display Pro 售價為 USD233(約 HKD1,806)、Spyder 5 PRO 售 USD 147(約HKD 1,139)、X-Rite ColorMunki 售 USD 124(約 HKD961),校色器價格對一般人來說不算便宜,因此一些地方也會有出租服務。

資料來源:Why is Monitor Calibration Important and How to do it

攝影師網站:http://seanmcf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