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真火山位於印尼爪哇島東部,是其中一個爪哇島的旅遊熱點,同時也是當地人開採硫磺的地點。

每天清晨,當天還未亮的時候,數百名礦工便已帶著手推車,兩個竹籃和簡單的開採工具,穿過樹林,然後登上位處海拔 2,386 米的火山口,開始他們漫長的一天工作。

sk5

火山口邊緣樹立的警告牌: 提防有毒氣體。

sk6

從火山口邊緣走到火山湖旁邊的硫磺開採區大概是一公里左右的路程,沿途都是崎嶇的山路。遠眺火山湖看似碧綠晶瑩,但其實是酸性極強的致命溶液,其 pH 高達 0.5,數年前,一名法國遊客不幸掉進湖裡,最後連屍體也無法找回。

sk8

火山湖四周寸草不生,山路崎嶇陡峭、滿佈碎石,空氣彌漫著令人窒息而且有毒的硫磺氣體,就像是身處外太空行星的感覺。

sk13

sk15

沿路十分陜窄,帶著空籃子下山的人很多時需要讓路給背負著礦石的工人。

sk16

sk11

火山湖旁邊四處都是開採區,高熱的液態硫磺會一點點的從導管及岩石之間的裂縫流出來,位於最前線的開採工人要一邊乘著風勢,避開嗆人的毒氣及高熱,一邊用鐵枝把冷卻了的礦石開採出來。如果稍一不慎吸入毒氣,雖然不會立刻中毒身亡,但卻極之嗆喉及刺眼,氣管更有如被火燒的感覺,長期吸入對呼吸系統的損害可想而知。

sk12

當沒有風的時候,硫磺氣體會積聚在火山湖四周,煙霧彌漫,令人喘不過氣。

sk1

礦工們就在完全沒有機器幫助的情況下進行開採工作。

sk10

有如在地獄的門口工作,他們背負的除了礦石,可能還有死神。

sk14

然後,工人便會背負約 70-100 公斤重的硫磺礦石,一步一步地從火山湖走上火山的邊緣,之後再用手推車把礦石運到數公里外的收集站。由於超重的負荷和崎嶇的山路,工人每走一步都並不容易,中途亦要休息數次,才可走完這一公里的路。他們每人平均每天工作 8 小時、來回火山湖兩次,從而賺取約 11 美元的日薪。當然,這裡沒有假期、沒有勞工保險、沒有醫療服務、沒有退休保障,一切後果自負。

sk3

長時間的艱辛工作,亦為礦工的身體帶來各種永久傷殘,抱括脊骨及腿骨嚴重變形、毒氣亦會引致肺部及氣管創傷、牙齒法廊質溶解、視力受損等等。危險及原始的工作環境亦令意外頻生,死傷不計其數。據統計,他們的平均壽命只得40歲。

sk17

在完全沒有保護裝備的情況下,工人臉上都沾滿硫磺的粉塵。

sk9

兩籃硫磺礦石一共重 70-100 公斤,大概是一個成年人的重量。

sk2

一口香煙能讓他們暫時舒緩艱苦的工作。

sk4

如果可以選擇,沒有人會願意做如此艱辛及危險的工作,可是生活在貧窮的鄉郊地區,每天 11 美元可能已經是最好的回報。礦工們最大的願望,大概就是自己的下一代不用繼承父業。

sk7

然後,這些硫磺便會成為各類日常生活產品的原材料,抱括農藥、殺蟲劑、火柴、電池、藥物及化妝品等。

(備注:由於伊真火山的環境有一定危險性,如有計劃前往的讀者謹記必需要有足夠的安全裝備才可進入火山湖,包括登山鞋、登山杖、防毒面罩等,如有感到不適應立刻折返,亦建議聘請當地導遊/礦工帶路。)

作者簡介:SK Leung
Photoblog 自由攝影師,有業遊民,怕吃辣,音樂白痴,有永遠整理不完的照片,環遊世界是死前必需要做的其中一件事。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iamsk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