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er01

位於大埔區的沙螺洞村種了一田的油菜花,並且於近日盛開,比起金鐘的「電子花海」,更因多了一種「自然」而大受歡迎,經報章報導後,即使較不方便,攝影愛好者仍蜂湧而至。

這輯照片是在今天拍攝的,可以看到即使是上班日,現場也是相當多人。

flower03

不過要說它是「自然」景點,或許不太準確,因為它本來是一塊農田,荒廢多年變沼澤之後,演變出稱號「蜻蜓天堂」,甚至有說生態保育價值僅次於米埔,而不少攝影師在夏天的時候,亦曾到此拍攝螢火蟲。

但是在去年 12月的時候,報章指出原居民「移走樹枝、垃圾及草,計劃復耕及開辦有機種植場……種植由湖南運到的油菜花」,於是就變成了近日這個模樣。至於本來的生態系統,則估計蕩然無存。至於為何忽然復耕呢?是否原居民打算藉此改建 / 發展鄉郊土地?油菜花海還算不算「自然景觀」呢?

flower02

有隻狗。

flower04

原居民在花海旁設置簽名位,據稱是希望遊客支持「保留花海」。為甚麼?據負責人簡述,因為政府規劃署表示這裏的改動,須經審批,會成為「保育」的土地,抑或任人起樓發展,是有待通過。這種「復耕」或許本身是違規或犯法,所以有機會被政府剷走,以「還原」土地本來面貌。(未知這種說法是否準確)

也有人認為,或許當越來越多人支持這個「復耕」後,政府就不得不屈服於既成事實,任由原居民改建,甚至將生態價值破壞淨盡之後,附近一帶就再無保育意義,之後就順理成章變住宅用地。

flower05

附近可以看到,有居民掛著大型橫額,表示希望發展商盡快「發展」,讓他們有屋可住云云。

flower06

有人希望發展,有人希望保育。

flower07

flower08

沙螺洞村有很多廢屋,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

flower09

那麼到底應不應該支持「保留油菜花海」呢?所謂難得香港有一個花海,不用去外國拍攝,保留花海是對大家有益,還是有害?這個問題你會怎樣回答?抑或攝影還攝影,政治還政治,不想考慮太多?

無論如何,假若你想去的話,可以經鳳園遊樂場 (籃球場) 旁的車路上山,如下圖︰

flower10

沿著馬路上山。

flower11

沿路可看到的景色。

flower12

在山頂有停車位,左邊有小路進沙螺洞村。

flower13

進村。

flower15

現場其他照片︰

flower18

flower16

flower17

flower19

flower20

flower21

其他︰有張櫈

flower14

想去的話,建議︰

1) 經鳳園遊樂場旁的小路上山 (如上述),80% 是上斜,普通人大約行一個半小時吧。(有不少人是踏單車上)

2) 由太和火車站坐的士,直接去「沙螺洞村」,車程約 10 分鐘,HKD 40 左右。

3) 自己駕車。但車位很少,最不建議這項。

順帶一提,最近太和的白梅也開了花,可以一併去拍攝。

相關閱讀︰

「有機農場」剷植被 損沙螺洞生態 (東方)

沙螺洞村油菜花盛放 情人節放閃另類選擇 (東方)

耕種為名毀沙螺洞濕地  村民蹂躪蜻蜓天堂 (蘋果)

保護沙螺洞 Protect Sha Lo T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