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01

之前 Nikon 出了 D500 和 D5,有用家說「一吐烏氣」……下?相較起來,Pentax 正式推出全片幅 DSLR K-1,才是真正的一吐烏氣吧?你看看每一年的愚人節?有些人質疑,「只是」出一部全片幅相機有甚麼用?有鏡頭用嗎?你識 Pentax,就不會這樣問。好

1) 目前全片幅 Pentax 有甚麼「現代鏡頭」支援?

Pentax 最近兩年先後推出了數支 DFA 鏡頭,即是指可支援全片幅鏡頭的全新系列,包括如下︰

HD DFA* 70-200mm F2.8
HD DFA 150-450mm F4.5-5.6
HD DFA 24-70mm F2.8

亦即將推出HD Pentax-D FA 15-30mm f/2.8,意思即是P家的「大三元」已經齊備。

而較早幾年,則亦已經推出了以下兩支全片幅微距鏡頭︰

smc DFA Macro 50mm F2.8
smc DFA Macro 100mm F2.8

至於 K-1 使用 KAF2 bayonet mount,基本上支援所有 Pentax 的自動對焦鏡頭的自動對焦功能,包括了菲林年代的 FA 鏡頭。

(小知識︰DA 鏡頭則是專為 APS-C 而設計的鏡頭,其成像圈不足以支援全片幅,但卻有特例,例如 DA 35/2.4、DA 40/2.8 Limited、DA 40/2.8 XS、DA 50/1.8、DA* 55/1.4DA 70/2.4 Limited、DA* 200/2.8 及 DA* 300/4 等等,此批鏡頭經用家測試過,其成像圈足夠覆蓋全片幅格式的Sensor,意即不需要開啟Crop Mode也可在K-1上正常使用。)

pentax04

2) 有甚麼菲林時代的自動對焦鏡頭可以介紹?

最出名的鏡頭當然是三公主。

三公主指的是三支Limited鏡頭,分別是 FA31mm F1.8 AL Limited、FA43mm F1.9 Limited 和 FA77mm F1.8 Limited。以其出色的光學表現,及製作工藝打響名堂,分別由兩位前Pentax 光學設計師泉水隆之和平川纯所設計,網上也不難找到有關 3 支鏡頭的討論。

次一等的,有FA*鏡頭系列,FA*的*代表著專業鏡頭的意思,FA*的系列裡也有80-200mm F2.8、及28-70mm F2.8 等常用的焦段。

另外,Pentax當年的FA*及普通FA系列的鏡頭也有多支出色的定焦鏡頭,包括︰
SMC Pentax-FA* 24mm F2 AL [IF]
SMC Pentax-FA 35mm F2 AL
SMC Pentax-FA 50mm F1.4
SMC Pentax-FA* 85mm F1.4 [IF]

遠攝方面,當年的FA*系列也基本上齊全,包括有︰
SMC Pentax-FA* 600mm F4 ED [IF]
SMC Pentax-FA* 400mm F5.6 ED [IF]
SMC Pentax-FA* 300mm F4.5 ED [IF]
SMC Pentax-FA* 300mm F2.8 ED [IF]
SMC Pentax-FA* 200mm F4 Macro ED [IF]
SMC Pentax-FA* 200mm F2.8 ED [IF]

pentax02

3) 有甚麼菲林時代的手動鏡頭介紹?

手動鏡頭方面,Pentax K mount 的鏡頭系列有三類,分別是 K、M 及 A,代表著不同年代的K mount手動鏡頭,由於鏡頭群實在太多,在這不詳錄。

除了 K mount 的手動鏡,當年亦曾經推出過 M42 接環的 Takumar 群頭群,俗稱「大姑媽」鏡頭,細分可分為 Super-Takumar、Auto-Takumar、smc Takumar、SMC Takumar 等,亦同樣代表著不同年代推出的 M42 鏡頭,群頭群亦同樣海量,所以也不詳述,網上找資料非常容易。

這些鏡頭在二手市場相當常見,只要搭鏡一個 M42-PK 的接環即可使用,不少接環牌子也推出過,Pentax亦曾推出過原廠的接環。

(Pentax CP+ 2016 攤位圖片)
pentax03

4) 可以使用其他品牌的鏡頭嗎?

Pentax機身的法蘭焦距算是比較長的一個牌子,所以基本上很多牌子的鏡頭也不能接上Pentax 機身 (除了Nikon,Nikon法蘭焦距46.5mm,Pentax則是 45.46mm)。

但是,筆者覺得 Pentax 身為一間著名的光學設計品牌,不使用 Pentax 鏡頭是一種對 Pentax 機身的侮辱,而且 Pentax 的群頭群絕對足夠大家使用。

5) Pentax 中片幅 vs 全幅,應該怎樣選擇呢?

Why not b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