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上有不少圖庫(Stock photo)網站,有些是免費的,而一些企業用的就要付費,只需要買下照片就可以隨意使用。我們拍照時通常會有特定主題,但圖庫照片卻是在拍攝完與才給予意義/內容,算是很特別的拍攝類別。

但成為圖庫模特兒,則意味著你不知道自己的照片會被用在什麼地方,下面的照片,是被用在新聞、資訊網站的預覽圖,或是海報、雜誌廣告上,看了會讓人後悔當圖庫模特兒:

1.「我在面霜加了尿,皮膚變得很好。」人們可能會認為你在喝自己的尿。
stock1

2.「尺寸重要嗎?」
stock2 copy

3.全世界都可能覺得你那裡非常小…
stock3

4.你可能會被出現早洩之苦。

5.您可能會被用於白人主義的海報。
stock12 copy

6.或者成為新納粹份子。

stock4

7.出現在成人書刊廣告…

stock13

8. 你的「友好電話客戶服務」照片會變得非常黑暗。

stock9

9.會成為犯人

stock11

10.或衣冠楚楚的海洛英走私罪犯。

stock8

11.或更衰的…性犯罪者

stock7

12.它看起來就像你嫁給了你表親。

stock15

13.「亞特蘭大生物老師:教學生撒旦、種族主義、離婚、同性戀課程」

stock14 copy

14.你那不錯的家庭,可能會成為反對婚姻平等運動的宣傳影像

stock10

15.也會成為擔心性生活的高校帥哥。

stock6

16.你也沒法成為好丈夫(?)

17.最壞情況,是成了支持「強姦合法化」的人…

stock5 copy

18.當然,你還可能會成為想跟老、肥胖男性群P的女性…

要注意的是,有些圖庫公司會與模特兒簽合約,說明他的照片不能用在什麼地方(如跟性有關係、驗孕等敏感題材),上面的模特兒,則可能因為沒有簽相關合約,才被用在奇怪的地方。可參考之前的文章「事主登上愛滋病廣告,擬告 Getty Images」,如果你們日後想當模特兒/當攝影師拍攝圖庫照片,也要留意照片的使用條款。

此外,有一位東方臉孔的圖庫模特兒 Ariane,拍攝過非常大量的圖庫照片,什麼類別的照片也有。也因而令她出現在媒體、網絡等等數百次…可以說是無處不在。這裡還有她的粉絲頁:arianefans

arianefans

還有影片:

也有人收集了她的「作品」,大家可以去看看:http://asianstockphotogirl.tumblr.com/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