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zuma7

上圖看起來有點恐怖,因為這是用一卷特別的菲林拍攝,有甚麼特別?是在切爾諾貝爾核事故相鄰僅 5 公里的普里皮亞季 (Pripyat) 拾獲。說起核災,恐怕近年最深感受的就會是日本人,而日本攝影師小原一真,正是花了一年時間在切爾諾貝爾核事故現場取材,並拾到上述菲林,再用它們拍照,然後得到了最近公佈的 2016 世界新聞攝影獎的People(stories)組冠軍。

據描述指,切爾諾貝爾核事故距今已 30 年,但災難後的處理仍在繼續,當年的處理人員退休後就由兒子和孫繼承下去、完全看不見這項工作的終點。攝影師在取材期間,與一些工作人員談話,讓他反思,為何會有一個災難影響了好幾個世代的人,日本同樣也發生了核事故,在訪談同時他也思考起日本的未來,而他本身也有拍攝過核災後的福島影像。

攝影師還特地認識及拍攝一位受害女士,她在當年(1986)核災難後五個月,距離核電廠 100 公里的地方出生,不幸得了甲狀腺病,童年在醫院渡過,人生每天都要服用大量藥物才能維持生命,這輯照片,更可說反映了她的人生。

kazuma8

kazuma6

kazuma1

kazuma3

kazuma4

kazuma2

kazuma5

攝影師還集結作品為「Silent Histories」,並且在今年 2月23日於東京涉谷 Watarium 美術館刊出及發售,有興趣的話不妨去欣賞。

プリント

攝影師網站:http://kazumaobara.com/index.html

延伸閱讀︰第 59 屆世界新聞攝影獎冠軍作品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