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_lens01

市面上大多數鏡頭都是黑色的,但為甚麼 Canon 的鏡頭 (主要是遠攝鏡) 是白色的呢?

根據歐洲 Canon 網站的官方答案,主因是鏡頭中的玻璃鏡片會遇熱膨脹,對於小型鏡頭沒太大問題,但對於巨型的遠攝鏡頭來說,膨脹的幅度曾更誇張,所以白色 (其實是淺灰 / 米色) 的鏡筒,有助減少過量吸熱。答案中更順帶一提,不少黑色鏡頭在使用手動對焦環時,通常可以扭到超過對焦至無限遠 (或被稱為 over-focusing),正是為了預留空間給遇熱膨脹。

有趣之處是,這似乎成為了 Canon 的一種標記,遠遠一看就知道是 Canon 了,對於品牌宣傳或許都很有幫助吧?

canon_lens02

那麼 Nikon 呢?首先 Nikon 也真的有出過白色版本的鏡頭,但似乎他們一方面想有自己的定位,另一方面,可能真的較不受影響?

有一種理論指,不少 Canon 鏡頭是使用螢石鏡片,據指這種物質比起一般玻璃更敏感,膨脹情況更嚴重。另一方面, 2004 年網路上曾傳出,NASA 之所以會選擇 Nikon,就因為在測試的時候,發現 Canon 的螢石鏡片不堪火箭發射的震動而破裂,另一次更完全解體,但 ED 鏡片則沒有任何問題。所以也許就是這個原因,Nikon 的鏡頭並不需要變成白色,都可以保持穩定。(不過其實 Nikon 也有鏡頭是用螢石,那會否兩家造工與設計不同,就有待進一步研究了)

至於部份沒有用螢石的 Canon 鏡頭,例如 300mm f/4L IS USM 及 70-200mm f/2.8L USM 等,都會用上白色鏡筒,相信主要是品牌形象的決定了吧?不論你是否相信上述答案與理論,在大熱天時拍攝,不論人或是相機,都最好遮擋一下,避免過熱,總是比較明智。

Source: Canon Europe

via Reddit via DIY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