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在早前正式推出旗艦機 1DX Mark II,新加坡婚禮攝影師 Raymond Phang 就使用此新機,與其本身擁有的 1DX 作出對比,據其所述,由於在婚禮攝影中,他們需要在低光環境如教堂、舞廳、餐廳等工作,所以測試也會集中於高 ISO 的雜訊表現及動態範圍。而簡潔來說,他表示上代的 ISO 3200,已可比較今代的 ISO 10,000,進步頗為明顯。

下圖是他所測試的場景︰

compare_dr01

接下來是一連串對比,左邊是 1D X Mark II,右邊是 1D X。第一幅是 ISO 2000,表現沒甚麼分別。

compare_dr02

ISO 3200,整體相差不遠,但上代的物件邊緣已開始起渣,雜訊浮現。

compare_dr03

跳到  ISO 12,800,上代的紅/綠雜訊已相當明顯,尤其在暗部區域。

compare_dr04

再跳到 ISO 51,200,畫質有相當大差別,尤其不見色彩雜訊、暗部細節都有長足進步,對於在限制閃光燈的低光環境工作,已屬於可用範圍。

compare_dr05

接下來是 ISO 51,200 的照片局部剪裁︰

compare_dr06

compare_dr07

compare_dr08

 

 

另一個比較的是動態範圍,照片是以 Under 3 級拍攝,再於軟件推回 3 級來看看結果,當然也是有明顯進步,尤其是在復原暗部細節時,彩色雜訊抑制良好。

compare_dr09

同樣左邊是 1DX MarkII,而 ISO 100 推三級。下圖可看到雜訊、邊緣清晰度、暗部細節有相當大分別。攝影師表示,尤其在暗部還原上,對於 Canon 用戶來說應是等待頗久的進步。

compare_dr10

compare_dr11

compare_dr12

攝影師表示,還有幾樣升級頗為重要,包括 anti flicker detection、靜音連拍、白平衡 (white priority)、4K 攝錄、低光對焦速度改進 (由 -EV2 變 -EV3) 等,都值得重視。

想瀏覽全文的話,可按以下連結。

Source: CANON 1DX MK2 VERSUS CANON 1DX DYNAMIC RANGE AND HIGH ISO COMPAR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