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_techart01

早前提及過 Leica M 轉 E 自動對焦接環已正式面世,香港方面是由 MXcamera 代理,產品名為「DEO Techart AFM Leica M – Sony FE AF轉接環」,使用改變鏡頭距離實現自動對焦,價格為 HKD 2,880,我們早前也有機會一試這個新產品,先直接寫出結論︰

1) 此 AF 接環具備實用性,而非僅僅噱頭。即是雖然是有缺點及不方便之處,但假如用家期望真是在 A7 機身上「使用」舊手動鏡,整體不論是對焦速度、操控、質素都屬於可用水平。可預計下一代會更有改進,但目前亦是堪用的產品。

2) 官方指耗電量會增加 20%,實際使用時未覺嚴重影響。

3) 官方標示鏡頭限重於 300g 以下,這代表很多大光圈鏡頭都未必適用;但實際使用時,卻可承受超過一倍的限重,是否使用則須自行判斷。

4) 實測發現,在室內環境使用 f/8、室外使用 f/16,依然可順利自動對焦。

5) 由於對焦原理的關係,拍攝微距時對焦距離可以比原鏡標示更近。

6) 對焦速度會受鏡頭成像質素影響,所以光學質素越高的鏡頭,對焦越快;中央位置亦較容易對焦;當然,一如平常拍攝,找高對比、銳利邊緣位置等也方便對焦。

短片簡介︰

下圖鏡頭的最短對焦距離本來為 0.7 公尺,但使用接環後,近攝可達 30 公分左右,差異相當大。

sony_techart04

由於沒有連動,所以無法於機身設定光圈大小,而只能透過扭動鏡頭光圈環操作,而機身設定主要用於 EXIF 紀錄。

sony_techart03

試用如下圖的較長鏡頭,長度雖然差甚遠,但依然可以靠接環本身驅動。

sony_techart06

但要留意,如果使用了皮套,是會卡住扭不上接環;另外如果鏡尾太粗,亦有可能裝不上去,但估計絕大部份 M 鏡都沒有此類問題吧?

sony_techart02

加上不同接環的話,基本上就可以使各大手動鏡變 AF 鏡呢。

sony_techart05

由於測試時間不多,我們沒有拍到對焦影片,但大家可以看看 MXcamera 的影片。第一條的背景聲還在說某公司的廣告很無聊,好好笑,至於 AF 示範方面,會見到對焦在不同位置上,會有頗大的差異︰

如果對此產品感興趣,可按此到代理網頁瀏覽更多,列有頗多的使用規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