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拍攝吸引的影片,「運鏡」可說是最基本的技巧之一,而航拍機當然非常方便,但它依然有相當的限制!來自 Neumann Films 的分享,展示出 5 個最強的電影拍攝工具,就算你不打算買,了解不同器材的優勢與限制,也是相當不錯呢。

有關分享總結如下︰

#5 – LineCam LLC: http://www.linecamsystems.com/

這種吊 wire 式輔助工具,坊間也有不少,例如 DEFY Dactylcam 或是 Wirecam 都差不多,跟航拍機最主要不同之處,就是它可以放於空間狹小或人多的地方,例如森林又或群眾活動場地。

tool01

而且設定後可以反覆拍攝,不用 Pilot 不停操作航拍機,軌道設定上較穩定。

 

#4 – Came-TV Crane: http://www.came-tv.com/

吊臂其實是頗常見的工具,很久很久以前電影工作者就用來拍攝,雖然有航拍機,但吊臂仍有非常重要的價值。例如它比起航拍機可以更貼近演員 / 其他主體、越多越多地方禁飛航拍機、可以有更精密細緻的運鏡等。

tool02

例如這種鏡頭就很難用航拍機拍到了。

 

#3 – Rhino Slider: http://www.rhinocameragear.com/

這是一個可遙控或程序設定的滑軌,對於精確 / 長時間 / 獨自拍攝影片較有用,市面上也有相近產品,大家可自行比較。

tool03

自動是很方便啦,當然價錢也較貴。

 

#2 – UltraDolly: http://www.ultradolly.com/

這是超實用的器材與技巧,而且它的軌道,用 PVC 膠管就可造到,要多長有多長,便宜卻實際。

tool04

這實在很基本很實際,懂得玩的話,可以千變萬化。

 

#1 – DJI Inspire: http://www.dji.com/

這個不用太多介紹吧?

tool05

以上產品僅供參考,大家可在網上找到更多相近的好工具喔,而最重要是,活用手上的工具,一樣可以拍到精彩的影片。

延伸閱讀︰

速學 2 招︰簡單滑軌技巧,拍出滿有張力的電影式運鏡影像

以腳架當作 slider 的攝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