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所有的零碎,拼湊,停駐後再往前。
-泰國多媒體藝術家/攝影師 Prateep Suthathongthai

Prateep本人是佛教徒,因此從他的作品和概念中,都可以感受到一股深切的、充滿靈性的能量從內心注流而出。畢業於曼谷Silpakorn藝術大學,主修繪畫,在純美術出生的背景中,這些因素總結下來,造就了他別於其他攝影師的特異和獨特性。

2003-2004/ 舞系列

無論是攝影抑是影片作品,Prateep最顯著的特色便是他的拼湊手法。像是在03和04年間所創作的舞系列,他運用了底片彩色正片的連續拍攝,在拍了十幾捲後,最後沖印出來後將這些底片組合成一個新成的影像。這樣的一個影像創作手法早在西方現代藝術始內有藝術家(攝影師)開始嘗試。只是Prateep選定了主題較鮮明傳統舞蹈來進行創作。舞者優雅的舞態,在透過他的鏡頭和影像的組合,化成了新的姿態展現在人們面前。

而最令人敬佩的,不為過是他在拍攝這些影像時的準確性和對整張圖的構想力。每一串的底片,都是原本所拍攝的順序,絕對沒有在事後另外挑選或更換。「因此,我每次拍照前都會思考很久很久。」他這麼告訴我。

2006-2009/ 360 Degree. 361 Degree. Blue Step. 泰式建築與廟宇系列

以三百六十度旋轉為概念,在06年到09年間,Prateep創作了一系列以泰式建築為主題的攝影作品。藉由透過相機的翻轉,他再度使用了底片的串連,而排列出了這一系列的作品。「我在拍了之後會往前或後退,仔細的觀察建築,然後才拍下另一捲底片。」他表示。

「我也會去拜訪這些建築物好幾次,每次都會試著找出新的角度,來構想我的創作。」

2009/Go up from Right and Go down from Left. 現代建築系列

在進行完已泰式建築與廟宇的系列作品後,他又同樣已建築為主體,來到這個廢棄的劇院來進行新的系列的創作。

在完成這個系列以後,他於09年的夏天舉行了「Take Turn」個展,展現了最新和先前所創作的各個系列作品。他於作品集內寫到,「我遊走於建築之間,之外,然後試著在這之中找出些什麼。」

2005/Stillness of (her) Reflection.

今年才剛邁入三十初頭的他,目前任教於Mahasarakhem大學,也參與過餘數場的展覽,其中抱括了不少國際的展出和獲獎,像是澳洲、冰島、法國、印尼和新加坡等等。這張Stillness of (her) Reflection,在近期將於曼谷G23藝廊展出,是一場以「母親」為主題的聯展(此張作品內的女性就是藝術家本人的母親)。

看他的作品時,總是不禁被一股濃厚的細膩和精巧的排列所深深吸引。無論是他對於舞蹈、傳統還是建築的解讀,在長時間的思考過後,最後所創造出來的動人作品。就如同他本人一樣,內斂、細心和有耐心,像一本精彩的連載小說一樣,不會一次就告訴你結局,總是讓人抱著更多的期待在等待下一期的出現,就像許多人也不斷的期待看到他更新的作品,想法。如同不斷遊走在自我發掘這條路之間,找到更多的突破。

Prateep Suthathongthai 所屬藝廊之網頁 – http://www.100tonsongallery.com/artistsDetail.asp?artistID=69

文章作者︰Chiacha Lin (個人相簿)

「喜歡攝影,就像女孩喜歡買漂亮衣服;喜歡欣賞攝影,就像女孩總很享受逛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