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ology_DS1515+

早前Synology在香港舉辦了一場產品分享會,邀請了五位不同範疇的攝影師試用最新的DS1515+網路儲存裝置。了解Synology DS1515+的基本操作以後,攝影師們把NAS帶回家作深入測試。

Synology_01
作為Synology Plus 系列,DS1515+的功能非常強大,能夠切合不同範疇攝影師的需求。接下來讓我們看一下幾位攝影師如何使用Synology NAS來配合他們的攝影工作流程。

 

 

 Yankov Wong  (Yankov Wong Production):
支援多人存取 工作室協同效率更提升

Yankov Wong
專業攝影師Yankov 平日工作主要的拍攝範疇包括,汽車、人像、舞台等商業廣告題材。經常使用中片幅相機拍攝,他對儲存空間的需求甚高,一年動輒需要用上過百TB的儲存空間。在正常的工作流程中,拍攝後他會先把照片即時備份到外置硬碟上,確保資料安全。

外置硬碟因為方便攜帶,所以適合拍攝後用作即時備份。但在一個專業的攝影工作流程中,備份到外置硬碟其實只屬於短暫過度性質,不竟硬碟這種儲存媒體本身抗震的能力一般,長時間把硬碟拿來拿去,檔案的安全性並不特別高。而且不把硬碟放在固定的地方,也有機會整顆外置硬碟意外遺失。因此,外置硬碟比較適合用於拍攝後在把檔案拿到工作室之前的即時備份。

外置RAID硬碟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同時只能夠把硬碟連接到一部電腦。在一個攝影的工作室裡面,一次拍攝的照片可能需要幾位同事一同進行後期製作或其他編輯的工作,因此能夠連接多部電腦的NAS會是更好適合工作室的儲存裝置。

而且NAS的另一大優點是檔案能夠隨時透過互聯網傳送給客戶。以這次測試的DS1515+為例,除了能像一般雲端儲存空間般以一條連結把檔案傳送給第三方,攝影師也可以使用Synology獨有的Photo Station平台,讓客戶即時預覽照片或RAW檔,再即時評分選擇照片。而且因為檔案一直都儲存在NAS內,能夠省略大量上下載檔案的時間,對於攝影師和客戶來說都更加方便,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攝影師也不需受制於其他傳送方法的最大檔案大小限制,多大的檔案都可以直接傳送給客戶。

關於Yankov的詳細評測,請參考這裡

 

 

 

Will Cho:
儲存空間最佳化 硬碟擴充、資料保護一次解決

Will Cho
喜歡行山旅遊的Will Cho是一名攝影愛好者。拍攝風景攝影多年,累積的照片多不勝數,簡單拍攝一次日出,可能拍到過千張照片。而且相機解像度越來越高,對照片儲存空間的要求也越來越大,DS1515+的擴充性性正好貼合他的需求。DS1515+配備五個硬碟插槽,每個插槽支援8TB硬碟,一共40TB。當容量不夠的時候還可以連接額外兩部DX513以擴充空間,提供最多120TB的容量。

為了提升檔案的可靠性,坊間通常會使用RAID設置來讓檔案同時備份到多個硬碟,Synology更提供獨家的SHR模式,相比起RAID 5,當使用數個不同大小的硬碟時,SHR能在不犧牲檔案可靠性的前提下能夠提供更多的儲存空間。譬如這次我使用了4顆為NAS而設的HGST硬碟,其中兩顆是3TB,另外兩顆是6TB,在傳統RAID 5的設置下,最後的儲存空間只有9TB,使用SHR的話卻有12TB,整整多出了3TB!這功能十分方便我們逐步增加NAS的儲存容量,每當NAS容量不夠才加入一個容量更大的硬碟,不需要一次過購買多個大容量硬碟,省卻購買硬碟的開支。

相比以前使用外置硬碟,Synology NAS 在容量上提供了高擴充性,使用 SHR 能夠將儲存空間最大化,同時得到多一層的資料保護,解決了在大量儲存照片上的煩惱、以及隨時失去照片的擔憂。

12801173_953309824786957_6769159986331866427_n

關於Will Cho的詳細評測,請參考這裡

 

 

 

Jack Sir (Supreme 攝影教室):
檔案集中管理 多裝置工作也能輕鬆轉換

Jack Sir
Jack Sir日間的工作是Supreme Co. 永高行的中國部銷售經理,兼任電腦部主管,晚上亦是Supreme 攝影教室和Jack Sir Photography Classroom的人像攝影導師。對於本身熟悉電腦裝置的Jack Sir來說,Synology NAS也是他的不二之選。

當設置NAS以後,在外工作時,透過 QuickConnect 登入,攝影師可以隨時用瀏覽存取家裡的檔案,也可以把當時使用的電腦檔案上載至家裡。很多時候,在日間要準備晚上的教學活動,Jack Sir可以在公司登入,拿取家裡的檔案,處理好之後上傳回到NAS,晚上到達 Studio 時,隨時可取用教材。而當晚拍攝了的RAW 檔及修改中的PSD 檔,就直接上傳回家,這種在不同地方都能存取檔案的功能,讓像Jack Sir一樣要四處走的攝影師帶來很多的方便性。

Synology_05

關於Jack Sir的詳細評測,請參考這裡

 

 

 

Patrick Cheung (Power Up Motion):
遠端存取檔案 出外工作專案即時掌握

Patrick Cheung
攝影師 Patrick Cheung熱沖拍攝Timelapse縮時攝影和HyperLapse超行縮時影片,平時自己喜歡拍攝旅遊和風景的縮時影片,在工作上會拍攝如展覽場地建造過程之類等的縮時影片。拍攝縮時攝影比起傳統的攝影需求更大的儲存空間,而DS1515+的超大儲存容量和擴充性正好滿足他的需求。

除了儲存容量的優勢,NAS能連接互聯網對Patrick來說也極為重要。由於工作上經常到外地拍攝,他經常需要在不同的地方存取檔案,而NAS就可以變成一個私人的雲端儲存空間。譬如這次他來到緬甸拍攝,當他需要翻查公司的文件,他隨時可以用手機、平板或電腦透過網頁或app來連接NAS。而當拍攝完成以後,也可以即時把影片即時上載到香港的NAS,再以連結的方式把檔案傳送給客戶,不需要代回到香港才處理,方便客戶作即時的回應。

關於Patrick Cheung的詳細評測,請參考這裡

 

 

Larry Kwan (KTC Photography):
打造行動作品集 客戶提案討論最省事

KTC Photography
KTC Photography的創辦人Larry日常工作以婚攝為主,每每都有大量相片需要進行處理。而每張相片都充滿珍貴既價值,相片備份成為了拍攝以外最重要既項目之一。不少攝影師都會像Larry一樣,只專注於攝影之上,對於建構網路及伺服器等技術卻是一頭霧水。

初聽見NAS,好像是一門高深莫測的學問,但試用Synology 的NAS以後,會發現其實架構有台NAS其實非常簡單,沒有比安裝一個外置硬碟複雜多少。安裝方法其實只是插入硬碟,駁好電源及Lan線,使用瀏覽器登入特定網址,再按指示一步一步按鍵就完成安裝過程了。

對於Larry來說NAS最貼心的,除了可以連結形式把檔案傳送給客戶,就是能以手機及平板app「DS Photo」瀏覽NAS內的檔案,與客戶會談時便可隨時查看更多客戶感興趣的作品,讓客戶對他有更多的理解。

總括而言,使用Synology DS1515+的體驗比想像中簡單,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集中精神心機在拍攝工作上。

Synology_10

關於Larry Kwan的詳細評測,請參考這裡

 

 

 


關於NAS的使用方法還有Synology DS1515+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