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當了幾年職業攝影師,當跟客人談價錢時聽過最多的是客人認為攝影師工作成本低,一萬數千拍婚禮晚宴太貴了,再說下去是給一個很低很低的還價。雖然大部分聽過筆者耐心解釋後,都會理解原來的報價都是合理。而當中最令筆者記憶深刻的客人還價,是出價時薪 HK$30 作四小時的宴會拍攝,客人說這是最低工資和續說攝影師只是在按快門,根本是很容易的工作。當然,這次工作順理成章地無疾而終。從而,攝影師的工作是否只是按快門這麼簡單就當然不是吧。今天好讓筆者跟大家分享一下當一個獨立攝影師大概需要什麼成本……

wedding_job01

器材篇

攝影師最基本要有一部相機吧 (廢話!),一部可靠、拍得出相當質素相片的相機大概都是單鏡反光相機,雖現在市場上有一系列無反光鏡相機規格很出色,拍出來的相片也很好,但傳統單鏡反光相機始終有一定優勢。而能符合以上條件的型號,淨機身售價由一萬至三萬不等。而它們的快門壽命大約在20至30萬次,雖則不代表快門次數達這水平相機就會即是壞掉﹐但到時相機會慢慢出現毛病,例如電子組件不光靈、快門時間不穩等。

此外,攝影師還需要一系列鏡頭配合拍攝。以宴會及婚禮攝影為例,一般需要用到16mm廣角至200mm遠攝焦距,這範圍已經包括最少三支鏡頭了,以三支都是副廠鏡頭估計,最保守共值二萬元,原廠鏡頭的話起碼三萬元。而一些特定類型攝影工作,就要用上其他類型鏡頭,例如拍攝建築和室內設計相片的移軸鏡頭、拍攝鐘錶珠寶和部份食物攝影題材用到的微距鏡頭,都花費不菲。

最後還有多支閃光燈,以某德國品牌的副廠TTL閃燈,一支已經接近二千元,在一般婚禮宴會通常要用到最少三至四支,那已經是七八千元了。加上引閃器、控光配件和燈架,整套閃燈組器材近萬元絕不是誇張。而其他較耐用的器材,例如腳架和拖拉箱,都要動輒數千。

wedding_job02

保養及折舊

當器材買回來用,保養也十分重要,為確保它們每一刻都在最佳狀態,防潮箱的錢就不能省了。另外使用次數相對較頻密的機身和鏡頭﹐來回進出原廠維修保養也少不免了。以筆者一直使用的NIKON單反為例,清理一次感光元件承惠一百五十元,放下作詳細檢查也要二百五十元,維修費再報價。最後,以筆者常用的NIKON單反為例,官方公佈快門壽命為20萬次,由當初二萬元購入價計,一整天婚禮攝影所拍的約三千張相,單次折舊已達數百元。

宣傳費用及雜費

作為獨立攝影師跟一般受月薪的行業不同,攝影師本身要替自已宣傳,讓潛在客戶知道該名攝影師的專長和可提供的各種攝影服務。當中包括咭片印刷、購買網頁域名、拍攝沒錢賺的攝影計劃來增加作品、修圖電腦升級、購買咭憶咭及電池,這一項項小數目全都由每一單拍攝收費中得來。最後還有拍攝過後在家中修圖的時間和心血,以及附上無價的攝影技巧和經驗。

wedding_job03

圖片及文章︰Ivan Chan @ IVC PHOTOGRAPHY (個人網站)

作者簡介︰一個九十後本地攝影師,專注於人像、宴會及汽車攝影,閒時亦有撰寫攝影相關文章和其他攝影創作。

個人網站︰www.ivcphotography.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ivanchanphoto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