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M,即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今年舉行第三屆天文攝影比賽,9月8日就會公佈賽果,現在先看看部份出色的作品,試著猜猜哪一幅會獲獎?

1. 星軌下的月虹 – 我們以前都介紹過月虹 (連結),正是位於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2. 赤道星軌 – 結合了日間與夜晚、南半球與北半球的星軌照片,是否與眾不同?

3. 獵戶座 – 粉紅色的氫氣團加上黑色的星塵,構成了極華麗的星空影像。

4. Kvaloya 全景圖 – 照片位於挪威,混合了北極光、被雲遮擋了的月亮、昴宿星團,非常豐富。

5. 曼加亞的星河 – 有如渡假小島的棕梠樹上空,就是紫色的銀河 ── 色彩是受到濕度影響而變成的。

6. 太空船的閃光 – 這裏是澳洲南部,拍攝到太空船Hayabusa降落地球時的光線,不同的亮度與顏色,代表它正穿過不同層級的太氣層。

7. 彩色月球 – 有別於肉眼所見的灰白色,月球上本就佈滿不同的礦石,照片正是捕捉了它們所本該反映的顏色。

8. 星軌倒影 – 位於尼泊爾的安娜普納峰群,拍攝出來的星軌倒映在湖裏,對稱的照片很美。

9. M31 仙女座星系 – 據說是沒有月亮的時候,肉眼也能見到的星雲,透過望遠鏡觀測,影像動人。

10. 北極光與星軌圈 – 位於蘇格蘭高地,星軌圍著北星而轉,加上北極光的出現,是有趣的畫面。

11. 流星 – 位於格拉斯頓伯里的上空,一道流星劃過,這在攝影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網頁 (via The Telegra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