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source : oneslidephotography )
sensor

雖然目前的相機科技,在低光度下也能捕捉影像,但是在色彩還原上仍然比較不足。猶他大學電子和電腦工程團隊研發了一個新的相機彩色濾光片,比傳統感光元件過濾器感應三倍光量,即使在黑暗環境,也可以拍攝到色彩更準確的影像。

工程系教授 Rajesh Menon 指,現時手機鏡頭、數碼相機拍攝科技已經很好,但是晚上拍攝的照片仍非常粗糙,特別是因光度太低而無法捕捉正確色彩,因此他希望研發新的彩色濾光器,可應用在相碼相機和手機鏡頭上。

傳統數碼相機用作收集光線的感光元件,為紅色,藍色和綠色的三原色濾波器,但這樣做,過濾器就會為了讓顏色分別通過三種濾光元件,而少吸收了三分之二的色彩。

( image source : wikipedia )
bayer filter copy

傳統的 Bayer filter 濾光方法如上。

Camera-Filter-Graphic

而新的色彩濾光片厚度只有 1 微米,比起頭髮還要薄 100 倍,透過極精密的蝕刻扭曲不同顏色的光線,而不是過濾掉不同的色彩,於是可以感應到最少 25 種新的顏色,不再只是三原色,讓感光元件能準確地紀錄色彩。這種新技術不僅會大大提高智能手機、相機質素,也可以於工業應用,如機器人、閉路電視、航拍機等。幫助機器在夜間能更容易辨認道路上的對象。

教授和他的團隊目前已經成功開發,但如果要正式投入市場,大概還需要三年時間。

詳細內容可觀看:bright idea for lowlight photography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