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今年初提交了一項專利申請(dual-camera system),內容為通過多鏡頭提供更理想的光學變焦。因此引起了 iPhone 7 可能會有雙鏡頭的傳聞。MacRumors 攝影師 Matt Gonzalez 就製作了一段影片,簡單示範這項技術的原理:

這項技術是在手機上加設一個鏡頭,分別是一般鏡頭與遠攝鏡。

ip7_3

拍攝時,兩個鏡頭能同時捕捉到影像,配合軟件(或新的 iOS?)可在螢幕上看到兩者所拍攝的畫面,點按即可對焦或移動構圖,因為另一個鏡頭本來就是長焦,並不像目前的 iPhone 鏡頭那樣強制放大,所以不存在畫質變差的問題。

ip7_2

ip7

但由於 apple 目前只為這項拍攝技術申請專利,並不是申請雙鏡頭的專利 (而且早有其他手機出現雙鏡頭),即使有消息指 apple 正在開發新的 iPhone 7 / iPhone 7 Plus (甚至更名為 iPhone Pro) 會變成雙鏡頭,但在確實消息公佈前,也只是猜測。

via macr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