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東日本地震及引發的海嘯,破壞了無數人的家園,也奪去了很多人的性命,包括攝影師鈴木麻弓 (Suzuki Mayumi),當她聽到地震消息,回到宮城縣女川町的老家,已經找不到父母,卻在瓦礫中發現到父親的遺物 – 他的相機與鏡頭,並感覺到那裏有一份訊息與使命︰

攝影師本身可說是「攝影世家」,從她祖父開始就已在經營影樓,並且傳承到父親,可惜由於海嘯她無法繼承下去。在攝影師為當地人拍攝時,很多人與她一樣,都是地方產業第三、甚至第四代的傳人 (計起上來隨時過百年),「身土不二」可說是他們的寫照,也因此很多人會堅持留在家鄉進行復興工作。

而透過攝影,不單治療了攝影師痛失父母的創傷,也像另一種承繼家業的方式。她見證著這些「年輕一代」,步入三四十歲,努力為下一代建立更好的城鎮,把他們本來擁有的建築、經濟甚至傳統文化,都重新復原。攝影師說,「家庭的歷史,塑造城鎮的歷史」。

女川町在海嘯中失去了 1/10 的人口,70% 的地區遭破壞。攝影師希望透過作品,去支援各個家庭及家庭生意,即使有些家庭喪失了父母,卻仍然活在後人的生命之中。在這輯名為「親子の絆」(The Bonds of parent and child) 的作品中,她拍下了一個個親子組合,看似平凡,卻是天災背後最扎實的故事與影像。

family_01

family06

family_02

family_03

family_04

family03

family01

family04

family02

family05

family07

family08

family09

攝影師與爸爸的遺物。

family10

攝影師還有好幾輯關於女川町的作品,大家可瀏覽其網站︰http://mayumisuzuki.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