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mophile01

來自密芝根大學藝術創作碩士 Jon Verney 的項目「Thermophile」系列,他前往了意大利和冰島的溫泉,又走到了美國黃石公園及南加州的索爾頓湖 (鹹水湖),就是為了使用那裏的富有硫磺、礦物的熱水和泥漿,讓他的銀鹽照片重新顯影、漂染和調色。對他來說,這就像是「painting with the earth」,攝影 / 創作與地球大自然結合,到底效果是如何?

他指出自己的意念,是之前在意大利一所黑房內擔任技術員,負責為照片用化學品調成棕褐色調 (sepia toning),並體驗那個漂染、重構銀鹽、再顯影的過程,當時遇見的黑房大師 Romeo Di Loreto,就說明溫泉水中豐富的硫磺,也可把本身是黑白的照片轉成棕褐色調。而經過他自己的親身驗證,加上不同溫度、不同礦物成份、不同酸醶度的溫泉,還有照片本身殘留的化學物,會讓照片呈現千變萬化的色調,照片的奇妙轉變,就像一個「浸禮的體驗」,也像染上了「環境的顏色」。

thermophile02

大家可以看看以下部份影像,雖然沒有標明是在哪裏浸的,不過當中的千變萬化,也夠讓創作人感到相當好玩。

thermophile16

case02

case01

case04

case03

thermophile21

thermophile19

thermophile18

thermophile20

thermophile22

thermophile14

thermophile06

thermophile08

thermophile10

thermophile11

thermophile13

如有興趣欣賞更多創作,可以到其網站瀏覽︰http://www.jonverney.com/

延伸閱讀︰

她在拍照之前,先把菲林浸在尿液中!?

攝影師以負片拍攝風景後,把它浸在當地水土的污染化合物中

用橙汁和可樂沖菲林!?

via PDN Online via Stam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