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年度圖片
葉家豪 — 端傳媒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舉辦之《前線‧焦點 2015》周年新聞攝影比賽,於 2015 年 3 月 12 日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會址順利舉⾏評審。今屆比賽共收到 67 名參賽者合共 1,361 張作品,經過 7 位專業評審選出七個組別的得獎作品,以下為各組別的冠軍。

上圖為本年度的新聞年度圖片,由《 端傳媒 》葉家豪奪得,得獎作品為「麥難民」。評審團認為,這張照片指向了香港極為特殊的狀況,引人反思。快餐店成為社會中的避風港、基層市民的依靠,更展現出包容弱勢社群的感覺。照片意識豐富,所表達的訊息不單是「土地問題」,思考空間較大,有社會內容。事件雖然並非爆炸性的新聞事件,但照片呈現的事件長遠及深遠,甚為耐看。另外,照片的視覺效果及新聞元素的分佈、構圖、光調等,都有上佳的平衡。基於以上各種考慮,故選為年度圖片。

突發新聞組冠軍
許頌明 — 蘋果日報

一般新聞組冠軍
鍾林枝 — 明報

人物組冠軍
蘇正謙 — 星島日報

體育組冠軍
何家達 — 蘋果日報

特寫組冠軍
葉家豪 — 端傳媒

自然與環境組冠軍
江智騫 — HK01

圖片故事組冠軍
高仲明 — 壹週刊
簡介︰刊於 露宿者一生自白 旺角夾縫的2600日 (這輯作品的詳情,可按此瀏覽之前的介紹)
group

 

以下有部份其他得獎 / 優異作品︰

突發新聞組亞軍︰林俊源 — 明報

突發新聞組優異︰陳奕釗 — 蘋果日報

一般新聞組優異︰盧翊銘 — 明報

一般新聞組優異︰李志湧 —星島日報

體育亞軍︰易仰民 — 蘋果日報

特寫組亞軍︰蘇正謙 — 星島日報

自然與環境組亞軍︰余俊亮 — 明報

自然與環境組季軍︰王智強 — 南華早報

人物組優異︰高仲明 — 壹週刊

人物組優異︰鄧宗弘 — 明報

整體而言,評審團認為,年度相片及圖輯組冠軍都不約而同地間接呼應社會。各位攝影記者以其獨特的表現方法, 記錄社會的人和事 。雖然從眾多作品見到採訪環境充滿挑戰,但仍希望攝影記者能夠繼續以影像,捕捉社會不同的角落。

瀏覽全部得獎名單及詳情,可以到以下連結︰http://hkppa.net/contest2015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KP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