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01

朝日新聞報導,早前日本一個地區小型攝影比賽 (其實只有 62 名參加者),因為選出了上圖名為「征服」的照片,作為冠軍最優秀賞,結果引起激烈迴響,最終照片獎項被撤銷,而主辦方亦承認疏忽,及向公眾致歉。

是次比賽主辦方是「北海道立鄂霍次克海流冰科學中心」(北海道立オホーツク流氷科学センター),而比賽主題就是第 25 回「鄂霍次克海的四季」,鄂霍次克海就是西太平洋的一個陸緣海,位處北海道以北、西伯利亞東部以南等地區,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應該是較陌生的海域地區。

Sea_of_Okhotsk_map

不過,這照片之所以特別矚目,除了被公眾猛烈批評不尊重生命之外,也因為捕鯨是一個相當敏感的話題,畢竟日本「捕鯨傳統」近年在國際間聲名狼籍,據說日本國內也有不少人相當反感,而鄂霍次克海亦是日本漁民會前往捕鯨的地區 (但可能侵犯俄國領土)。再者,有評審認為當時鯨魚未死,照片展現了被攝者的勇氣云云……相關的科學中心,本身專業於自然環境項目,這個賽果實在令公眾難以接受。

最後該中心發出道歉聲明,並且重新發出以下得獎結果︰

jp02

jp03

jp04

jp05

jp06

jp07

主辦方的 Facebook 頁也是充滿了「炎上」的日本網友,蜂湧批評主辦方 (甚至是北海道政府,因為有代表是評審),及要求相關管理層與評審負起責任。

「オホーツクの四季」写真コンテストについてこの度は、当センター主催の「オホーツクの四季写真コンテスト」において、多くの方からフェイスブック等でご意見ご感想をいただいております。お騒がせしている事案については、当施設における審査の判断…

Posted by 北海道立オホーツク流氷科学センター ギザ on Tuesday, March 15, 2016

這讓人想起,之前有人為了拍照,使一隻小海豚脫水而死,又或把鯊魚拖上岸拍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