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5 of 17 in the series 木村伊兵衛賞系列

takashi01

在 1978 年出生的新井卓 (Takashi Arai),憑著其攝影集「Monuments」獲得今屆,即第 41 回木村伊兵衛賞,這本攝影集裏的照片,是以古老的銀版攝影法所拍攝,而他並非視之為復古懷舊的玩法,卻認為它是一種可靠的方式,去作為記憶的保存與傳遞,相較於負片或數碼的可複製性、可隨意修改性,其本質就是把本來二維的影像,加入了當下時空與物質的第三維元素。

Monuments (紀念碑) 的意思,就是攝影師透過拍攝一系列歷史事件後的地方,探索人與自然、發展與危機等議題的影像,尤其是近年困擾日本的核災。例如攝影師遇見了「第五福龍丸」的現存生還者、再進一步是拍攝廣島、長崎、福島,甚至美國各地核子紀念碑 / 館的人與物的影像,種種由於核輻射的「大事件」留下來的紀憶,都刻劃在他的照片裏。

有人認為,銀版攝影術本身的毒性,及影像的不完美 (甚至崩壞),與他本身拍攝的主題正好相呼應。日本自從 2011 年的 311大地震及核事故後,有關議題仍在國內攝影界中持續探討中,這輯作品又會否為他們帶來另一個視點?

下圖是福島飯館村的受核污染的百合花,2011 年
takashi02

下圖攝於福島的臨時屋,2012 年
takashi06

福島相馬市的 Family Mart,2012 年
takashi03

Koyu Abe 與核廢料,2013 年
takashi08

南相馬市的農民,2012 年
takashi04

相馬市的農民,2012 年
takashi07

還有其他照片︰

takashi05

takashi10

takashi11

takashi09

攝影師︰

takashi12

攝影師︰

takashi13

如果想購買此攝影集,可以按此到 Amazon,售價為 9,720 日元。

攝影師網址︰http://www.takashiarai.com/

參考資料︰PGIDaikanyamaVisual Culture BlogDot.asa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