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截圖)
cap

對於新聞攝影來說,除非是很明顯的展示式題材,否則「擺拍」很容易會惹來非議及批判,甚至有關攝影師的信用會徹底破滅。而在早前比利時布魯塞爾遭恐怖襲擊後,於當地有紀念活動,電視台拍攝報導時,卻有意外的一幕︰紀實攝影師 Khaled Al Sabbah 在畫面前,親自擺佈一位小女孩做動作,然後拿起相機拍照!這畫面在攝影界中掀起激烈爭議!

大家可看看影片如下,是另一位攝影師 James Pomerantz 看到電視時拍下來的︰

Can’t help but notice the photographer posing the young girl during this Fox News broadcast from Brussels’ Place de la Bourse. I wonder where the photos will wind up.edit for clarity: I was watching Good Day New York on Fox 5 because I love Greg Kelly and Rosanna Scotto in the morning. They were speaking with whom I took to be a Fox News reporter on the ground in Brussels.

Posted by James Pomerantz on Wednesday, March 23, 2016

擺佈的動作非常明顯,而他的照片在 Instagram 上 (標示 Brussels Today),估計亦受到大量批評,故此亦已刪除了︰

instagram

這位攝影師在今年的 HIPA 比賽中,於組別 Father and Son 獲得了第一名,照片如下︰

那麼攝影師怎樣解釋呢?他最新的回應如下︰

他的論點簡述如下︰

1) 他是叫女孩重覆她做過的事 (拿起小熊),好讓他拍攝。(明顯是因為錯過了畫面)

2) 他的照片只是放在 Instagram,擺拍是為了好看,而不是去「報導」甚麼。

3) 他沒有為任何媒體工作,只是個人照片

在他 IG 上的描述,目前是「Photographer around the world. 5 years in Photo.」 (雖然有報導指出,他之前的描述,是說自己為 Photojornalist、及 5 年 Press Photo) 此事仍在熱烈爭議中,有人認為這確實情有可原,照片本身並無偽造任何事實,但亦有人指出,此行為在紀實 / 新聞攝影裏是不可接受的,在這種場合擺佈照片是為可恥等。你的看法是怎樣?

延伸閱讀︰

新聞攝影的黑暗面——相片造假

攝影師被狠批付錢給妓女來拍照違反道德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