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ie01

早前 Twitter 用戶 @itsthemans 分享了一張自拍照 (水印是 9gag,真正來源不知),引發了網路迴響,因為大家都被照片嚇了一跳,甚至報章都報導了去探討。再繼續討論之前,你自己找到照片的怪異之處嗎?

先讓大家找一下……

……

……

好,答案如下︰

selfie02

原來倒影裏竟然出現了自拍者的臉!這是靈異照片嗎!?也有人馬上說,這根本是佛地魔吧?

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這幅不安照片出現呢?目前網路上的解釋有好幾種︰

rolling_shutter

1) 這是手機鏡頭的 Rolling Shutter 問題,即是相機的曝光,是如上圖左邊一樣,逐行逐行曝光,導致照片上方與下方並非同步,所以鏡子裏的是女士望向鏡子的瞬間,然後她又回過頭來,出現這種效果。(類似的影像,我們以往也分享過)

不過這種說法,也有人質疑是否真確,畢竟要在短時間內望向後,再望向前,應該不會這麼清晰,而是會拍到頭部的動態模糊。再者,她既然要自拍合照了,又為何要望向後?

2) 另一種說法,就是鏡子裏的只是頭巾的花紋 / 又或是鏡後有其他人的臉孔

3) 有人說這是「光影折射問題」

4) 純粹靈異照

你的答案會是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