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Mouthpiece
justin05

國際級針孔攝影大師 Justin Quinnell 早前來港首次舉辦了公開講座,他曾有著名作品曝光時間長達半年的「Solargraphs」,也有以口腔作視點的「Mouthpiece」,及最新的詭異作品「Awfullogramme」等。我們早前有幸與他進行簡單訪談,有關問答以英語進行,以下為內容翻譯︰

攝影師網站︰http://www.pinholephotography.org/

問︰當你在世界各地舉行分享會、工作坊時,期望向參加者傳遞怎樣的信息呢?

答︰首要的是,認識到這個世界的奇妙,是免費讓人享受的,而針孔攝影不單讓我們有能力去觀賞,及捕捉環繞我們的世界,更不用被閃爍著的屏幕,和「更多像素 = 更好生活」的心態所干擾。

數千年來,在未有手機 App 之前,就是以一個小孔形成影像,啟發了無數的人,只要光線繼續直線前進,而人們有時間去發掘發現,這個世界的奇妙依然會繼續。

justin09

問︰針孔攝影常常是實驗性的,你曾否遇過一些學生,提出天馬行空的想法,甚至讓你也受到啟發?

答︰與學生一起工作總是給我很大的啟發。我大多數作品都是先以實驗開始,最終演化成品的,例如「Awfullogramme」就是一個例子。當我在英國的大學教課,而當地經常下雨,學生會在潮濕的感光紙上印了手指模,那些啤酒罐相機的曝光時間,預計會變得非常漫長,所以決定試試用兩支強力閃燈,來照亮主體,並最終成為作品。

Edward Jenner 發明了疫苗救了無數人,而我就發明了 Awfullogramme!雖然沒甚麼值得驕傲,但這作品令不少人會心微笑呢。

作品︰Awfullogramme
justin07

justin08

問︰如果年輕攝影師希望投身針孔及藝術攝影,你會有何建議,讓他們找到靈感與啟發?

答︰我會希望他們的攝影方向更為「意外性」和「玩耍」。一般傳統 (及商業) 攝影,你需要有個預期結果,然後將之實現出來,但我更傾向不知道結果如何。假若結果如我所想的話,我反而會失望!而且我感覺攝影有太多「悲慘主義」(miserablism),其實完全享受攝影與生活,是絕對可以的。

很多針孔攝影師,尤其在互聯網面世前已投身的,會盡力實踐他們的想法,去達到我們所知針孔攝影的最極限處,而不會擔心別人的看法。很多時我會告訴學生,攝影只有兩條路︰全情投入,或敷衍了事,而由於我們終有一天會死,全情投入才是唯一選項。

作品︰Solargraphs
justin01

問︰你覺得商業活動與針孔攝影有合作的空間嗎?會有一些個案可供參考嗎?

答︰雖然過往我有不錯的成績,不過針孔攝影的非商業性,才是其重大的強項,而製作針孔相機,更是特別的部份。Nikon 與 Canon 不會宣傳針孔攝影,因為你能夠用一個啤酒罐,就造出一部較 Nikon D5 便宜 HKD 60,000 的相機!最近我在設計一種給世界各地學校用的暗箱,能夠以最低價格,啟發不同的老師與學生。

justin03

justin02

問︰你認為數碼攝影最終會完全取代傳統菲林攝影嗎?數碼針孔攝影又會否是未來的方案呢?

答︰數碼攝影越是強勢,傳統菲林攝影會變得稀有,但亦更顯重要。人們很多時忽視了針孔攝影的困難性,因為在啤酒罐裏是沒有「程式」的,你必須自己學習相機的原理、它如何看事物、曝光了多少,也就是了解光線。而使用數碼技術,例如用 DSLR 機身蓋做針孔攝影,亦有不同的技術困難。但我並不反對數碼攝影,事實上新舊技術的結合,總會帶來全新方式來觀看世界。(如 Tim Mcmillan, Aberlado Morell)

要找到菲林相關物料,是越來越困難,但是已發明的化學技術並不會消失,世上也會有例如 Lomo 等愛好者,讓菲林格式保存下來。另一有趣是,數碼相機並不像針孔相機那樣「不怕爛」!

justin04

justin06

問︰在你經過長年累月的針孔攝影鑽研下,現在的目標是甚麼呢?

答︰最近我在撰寫給學校老師的教學書籍,題目是「let’s talk about light」;也希望讓針孔相機 I-scura 在市場發售,讓各地學校也能買來使用。此外,我在四月會於英國舉行針孔攝影展覽,之後會設計、製作、使用、展覽及進食一些「可食用相機」,並希望能不斷地在英國不同大學,甚至全球教授針孔攝影。

 

以下為其他幕後照片︰

justin12

justin10

justin11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