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source : nhk )
slide18

明治神宮坐落在東京都澀谷區,原宿車站一帶,除了剛好到附近逛街會經過,又或是喜歡神社、特意前往的情況,大家對這個占地 70 萬平方尺(約 15 個東京巨蛋)的明治神宮又知道多少呢?

如果有走過前往神社的參道,應該會發現即使旁邊就是鬧市,卻像進入遠離人煙的深山一樣,四處也是茂密的大樹。而其實這個被稱為「鎮守之森(守護神森林)」的地方,整個都是人工規劃、種植而成,百年前這一帶只有零星的小樹木和荒地。在 2011 年時,為慶祝明治神宮建立 100 年,神職人員要求研究員對森林進行全面生態調查,於是百多位研究員及官方攝影師佐藤岳彥(Takehiko Sato),就進入這片平時禁止踏足的森林,展開為期十個月的調查。

根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研究人員發現,這座森林已經孕育了2,840 種生物,也發現了新種的蜈蚣和蝸牛,以及瀕危的蝴蝶。同時發行了《鎮座百年記念 第二次明治神宮境内総合調査 報告書》(已完售),攝影師也推出了《生命の森 明治神宮》寫真集。

以下可以看看這次拍攝的部份照片:

slide02

揚起孢子的網紋馬勃:

slide14

slide05

在東京市中心很難看到的生物:

slide16

slide04

slide01

slide03

slide06

slide09

黏菌:

slide15

(請問有讀者知道下圖這是什麼嗎?謝謝)
slide13

slide08

這些照片,是否讓你對明治神宮有一個新的認識?

slide17

詳細故事刊登在《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 2016 年 4 月號,個人推薦有興趣的大家可以買一本來看看。

geogra

森林一直都不對外開放和管理,唯一人工介入是參道上的落葉不能丟棄,要倒回森林內,也因為這樣,才得以孕育如此多樣的生物。而樹木種類的比例竟也如當年團隊預計一樣,杉樹會慢慢被淘汰、留下七成多的常綠樹木,百年前人們希望實現的「永恆森林」,看來已經成功了。

攝影師網站:http://mothnake.wix.com/takehikosato

Blog:http://tefutefulife.blog107.fc2.com/

NHK 方面亦有一個相關特輯,可以去看看︰http://www.nhk.or.jp/nature/feature/meijijin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