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tro01

Lytro 近年推出的光場相機,雖然受到注目,但卻沒能打入主流市場,種種原因一言難盡。不過,他們最新推出了 Lytro Cinema ,號稱「世上首個電影電視光場拍攝技術方案」,或許會帶來不同的結局?

新機可拍攝每格 7 億 5500 萬像素 RAW 影片、16 級動態範圍、並且達到 300 fps,每秒紀錄 400 GB 資訊,不過對於光場技術來說,真正的重點,其實是它能夠將每一格影片都變成 3D 模型,而不是傳統影片的 2D 畫面,如其宣傳影片所述,這樣可以與目前的電腦立體 CG 技術有了真正的結合。

另外一如以往的 Lytro 相機,先拍攝後改變也成為可能,包括改變對焦、改變幀率、改變景深及角度,甚至由於有足夠資訊量,可以分離每個拍攝主體,因此足以取代傳統的綠布景。大家可看全宣傳影片如下︰

整個系統明顯是針對專業級電影電視製作,一般消費者應該還未能接觸到,價格估計也是企業級。但一如過往 Lytro 產品的缺點,需要的技術及硬件配套相當多,要改變目前的業界流程,投資在新的技術及器材,還是要看技術能否為創作人帶來截然不同的作品。

但無論如何,新技術的出現,也總是令人覺得興奮的,希望光場技術能更普及吧。(或許醫療、工業等領域會有更多突破?)

lytro03

lytro04

更多資料,可到官方網站瀏覽︰https://www.lytro.com/cinema

via PetaPixel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