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d_camera

弧形感光元件大家都聽過,不過今次不是 Sensor 變形,而是整部相機變形!來自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 Shree K. Nayar 團隊,設計了一種「薄片相機」(sheet camera),特別之處是它可以任意彎曲,而「整片」相機會隨著形狀,拍攝對應的環境並形成影像,例如上圖就是你彎曲相機的效果。

這種概念可說顛覆了目前人們對於一般相機的想像,尤其我們習慣了一支鏡頭、一個焦平面的相機,這種效果可以怎樣達成呢?

bend_camera2

其實整片拆開來,就是大量排列的鏡頭及像素,於是當屈曲的時候,就可以分開每一格來拍攝。

當然,其中一個明顯的缺點,就是當你一屈曲,鏡頭之間就會有間隙,如下圖 (左) 所示,於是研究團隊就使用有機矽作為材料,開發可以在彎曲時改變焦距的鏡頭,於是實際拍攝起來因為視野互補於是能順利無縫拍攝,如下圖 (右)。

bend_camera3

根據研究團隊的想像,有關設計可以讓相機更彈性地使用及拍攝,亦可變得極薄有如信用卡一樣。

bend_camera4

這裏有有關設計的詳細介紹︰

不過,目前相機還只是概念設計的階段,只解決了部份問題,而其他例如電源、記憶體之類,也未有觸及,不過開拓人們對相機的想像,及研發特別的鏡頭系統,或許未來我們真的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攝影科技。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