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寫真協會賞是由日本寫真協會成立,每年都會選出對日本國內攝影界有重大影響的攝影師,並頒發「作家賞」,而新秀有才華的攝影師則會頒發新人獎,本年的作家賞得獎者為畠山直哉及山岸伸,而新人賞則由新井卓及初沢亜利獲得。以下介紹各得獎攝影師:

作家賞

攝影師:畠山直哉

得獎原因:在 311 東日本大地震後,攝影師回到受影響的家鄉記錄拍攝,當事人在家鄉受災後,攝影的意志並無動搖,把想法通過照片展理出來,拍攝了一系列與「自然和人類」相關的作品。

Hatakeyama-Naoya

Hatakeyama-Naoya1

Hatakeyama-Naoya3

攝影師老家附近有一個大型的石灰石礦場,因些他時常會看到大型爆破等工程,這些畫面都被下拍攝下來。

Hatakeyama-Naoya2

 

以下為攝影師介紹影片,這是大地震後攝影師回到家鄉時的紀錄:

 

攝影師:山岸伸

得獎原因:在各個領域的作品也非常出眾,例如賽馬、上賀茂神社遷宮等。

網站:http://www.yamagishi-shin.com/

( image source : olympus )
yamagishi2

yamagishi4

yamagishi1

( image source : yamagishi-shin )
yamagishi5

yamagishi6

 

新人賞

攝影師:新井卓

得獎原因:拍攝福島受災地的寫真集「MONUMENTS」,以古老的銀版攝影法所拍攝,為非常獨特的作品。攝影師早前也獲得了第 41 回木村伊兵衛賞,可以看看早前的介紹

takashi10

takashi11

takashi02

 

攝影師:初沢亜利

得獎原因:其寫真書《沖縄のことを教えてください》﹙請告訴我沖縄的事情﹚向人展示了沖縄大放異彩的一面,因攝影師出色的表現而頒發此獎項。

unnamed-3

iida_akihiro-2

unnamed-4

( image source : l-amusee )
unnamed-1

本年得獎者作品,將於下個月開始在東京的 Fujifilm square 展出。

詳細得獎名單,可參閱:http://www.psj.or.jp/index.html

via dc.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