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中國於 1976 年制定「一孩政策」﹙目前一胎化已於 2015 年正式廢除﹚,加上重男輕女的傳統思想,不少家庭往往只想生男孩,因此當照超聲波時發現是女生,就會進行「性別選擇性流產﹙墮胎﹚」,這種墮胎方式雖然是非法的,但長久以來都仍然存在,不少生命就因為這樣的觀念而被扼殺,第一張的超聲波照片,就成為她人生的最後遺照。

本地組織喜樂生命就在 3 月於西環山道舉行了一個攝影展,主題為「First Photo Last Photo」喚醒各界關注性別墮胎,照片中的都是女嬰的超聲波影像,希望傳達一個思想:不要讓她的第一張照片,變成最後一張照片。根據他們提供的數據,香港在 2012 年的墮胎數字仍超過 10,000,即使不是由於性別選擇,但綜觀來說,進行安全性行為、完備的家庭計劃等,仍是需要關注的議題 (雖然數字並無反映墮胎的原因)。

活動影片,內有一些訪談:

photo1

 

如果你錯過了有關展覽,可以到其官方網站 (http://firstphotolastphoto.com/) 可看到網上簡單互動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