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近日流傳一段影片「火灾拍摄者残忍42秒」,拍攝了一個火災現場被困男人不斷求救,叫聲非常慘烈,由於聽起來像粵語,估計是在廣東拍攝的,事後引起相當大迴響,大家可先看以下影片 (雖然沒有燒人畫面,但仍令人相當不安,慎入)︰

影片在網上瘋傳後,不少人都在談論︰為甚麼拍片者可以這麼「冷靜」地紀錄一個痛苦哭叫之人?這個問題掀起相當大的爭議,批評者認為,即使你已經報了警,甚至當時也沒有可施援手之法,但拍片留下這種紀錄,仍是非常殘忍;亦有不少人認為,沒有人拍攝,又怎會知道現場發生了甚麼事?當事人的痛苦是來自火災,而不是影像。

廣東省公安消防總隊的官方微博,則多番撰文痛斥,有關拍攝者是「冷血至極」,而不是理性和冷靜,必須讉責及唾棄,這些批評亦引起相當大迴響。

01

他們還撰寫了較長的文章,仔細表達其觀點,概述如下︰

1) 非常忿怒,真正的問題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被困者是自己的家人朋友,你還會拍攝嗎?消防隊有一種理念,就是把群眾當家人,救火要當救自己家一樣。

2) 拍攝者紀錄別人最沒有尊嚴、最無助的時刻,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因為世界不缺一條聳人聽聞的影片,不應該以別人烈火灼膚之痛,來換取影片點擊的滿足滿。

話雖如此,仍有不少人反對這個取態。另外也有傳言指出,受困者是一名小混混,當日他是去姐姐家想要錢不成,惱羞成怒放火燒別人的家,結果反而自己被困,這種說法也就引起更大迴響,甚至有人覺得既然他是自作自受,那麼拍片也只能說是替天行道。暫時未知有關傳言的真確性,但由此可見,人們對於道德二字、對與錯的觀念,其實背後是非常複雜的思考。

如果是你,看到街上發生火災,有人受困,而消防又未到,你也會「冷靜拍攝」嗎?

延伸閱讀︰攝影道德 “To be, or not to be”

參考資料︰廣東消防斥罵火災拍攝者殘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