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01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穀雨」。所謂「清明見芽,穀雨見茶」,穀雨和清明同樣是採茶的關鍵的日子。清明前採的茶稱為「明前茶」,因量少而較為珍稀;而穀雨前採的茶稱為「雨前茶」,價格較貴。因為這兩個節氣正值採茶的高峰期,故3、4月份是拍攝茶園風光的黃金時期。

china02

china03

中國的茶園主要分佈在浙江、福建、湖南一帶,而筆者今次主要在浙江省的杭州和安吉取景。選擇拍攝地點時最好選一些地勢較多變化、高低起伏較明顯的茶園,一方面田園的線條會更鮮明突出,同時構圖和層次感亦更為豐富。杭州龍塢的龍井茶園和安吉溪龍的白茶園會是不錯的選擇。

china04

china05

要抓緊拍攝茶園各種題材的時機就必須要了解產茶的流程,一般而言採茶在上午開始,而已採的青葉會在下午被晾乾,再進行炒製加工,故不同時段的題材截然不同。因為下雨時採摘的茶葉炒不香,故雨天拍攝採茶景象的機會大打折扣,出發前最好查看天氣預報。

china06

china07

瀏覽更多:
Facebook: www.facebook.com/tugochengphotography
Instagram: tcy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