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 Steve Arklay 有天被朋友告知,他的照片被轉載在 Instagram 上,而且沒有寫出處,因為好奇,於是他就前往盜圖者的 Instagram 看看,發現他竟然在出售那些照片,而且還加了水印。﹙他原本的照片上傳於滑浪網站 Swellnet ,並附上攝影師名稱﹚

“All photos on this page are for sale”

ig2

於是他去和那位盜圖者查詢,通常攝影師被盜圖,都會馬上叫對方刪圖/罵人之類吧?但他不是去表明身份,而是說想買那照片…

ig1

對話如下,他想問對方能不能印大尺吋的照片,雖然 IG 的照片像素已經有所提高,但在沒有原檔的情況下,對方當然沒辦法印出更大的照片,所以攝影師接受 30 x 20cm,並叫對方報價。

wave1

攝影師很有禮貌地說會盡快匯款,並請對方給他匯款資料、email 等,但對方似乎發現了這名「買家」就是照片的原作者,馬上把 IG 的照片都刪除了。最後攝影師並沒法買回自己的照片……而他說他其實沒有惡意想套對方資料,只是想玩玩,但這樣也能達到想要的效果吧﹙讓對方刪除所有照片﹚。

事實上,不論我們的照片拍成怎樣,即使只是張貼日常照片,也有可能被盜去,特別像是 IG 這種太方便的平台,常常會有人螢幕截圖就能轉到自己的 IG 上。始終有不少攝影師不喜歡照片有大大的水印,或者就算加了,別人還是可以裁掉或 PS。盜圖這種事無法完全避免,但如果關係到個人利益﹙如被冒充、照片被拿去販賣等﹚,就要採取適當的行動了。

攝影師 Facebook Page:Steve Arklay Photography

via swellnet | diyphotography